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醉心山水间 舞笔弄诗文  ——记第八届普者黑笔会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郭绍龙  2018年07月27日15:29

7月18日至7月20日,为期3天的第八届普者黑笔会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作家深切体会了普者黑的文化魅力。

笔会在简短的开幕式后,安排了两个文学讲座:《滇池》副主编段爱松讲小说创作,他结合自己创作的《西门旅舍》《异梦录》《云南有个郑家庄》等小说,阐述了文学创作的方法和经验;杭州诗人胡澄以《写作是非现场发言》为题,畅谈了自己的诗歌创作体会。

花脸节是丘北彝族民间的一个节日,每年7月18日至20日,人们相互用锅烟把对方的脸抹黑、互送祝福,并在广场上跳起弦子舞,狂欢三天三夜,祈求风调雨顺。7月18日,作家们走进椒莲广场参加了花脸节开幕式。刚走进广场,大家就被身着壮、苗、彝、回、瑶、白等民族服装的方队吸引。看完祭花脸、唱花脸、跳花脸大型文艺演出后,抹花脸活动开始了,大家在《抹花脸》的歌声中尽情地抹花脸、送祝福。这种独特的体验,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采风的第一站是玫瑰庄园,大家在玫瑰园里尽情地欣赏和拍摄后,又被一池繁盛的荷花吸引。普者黑是世间罕见的高原水乡,54个湖泊组成了十万亩湿地。此时,6万亩荷花集中盛开,汇成了荷花的海洋。大家在栈桥上、木亭里、荷塘边,忙着留影和拍照。

采风的第二站,是乘坐画舫游览普者黑的湖光山色。三艘电动船从双甲山码头出发,经石板田、天鹅湖、仙人湖、普者黑湖、灯笼湖,过青龙山、荷叶湖、樱花谷,最后在大湾子停靠。普者黑变化万千的风光、清澈的湖水,让作家们感叹不已。

采风的最后一站,是距离丘北县城50公里的舍得高原草场。作家们登上了丘北最高峰、海拔2501米的杨雄山,看南盘江峡谷风光,云雾把山顶装点成了仙境。

笔会结束时,作家们纷纷表示普者黑不仅山水秀美,而且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激发写作灵感的宝地,回去要以优秀的诗文创作来回馈普者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