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克:短诗的创作要领

来源:默读铭记(微信公众号) | 鲁克  2018年07月26日09:10

诗贵短,这是从形制上说的,现代社会,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没人喜欢看长篇大论的东西,尤其是过长的诗歌。很多诗人喜欢写短诗,甚至是超短诗,三五行就结束了。短诗不好写,超短诗更是不易驾驭。那么,短诗的创作有没有什么技巧呢?答案是肯定的。

一、写截面

在诗歌里不要有过多企图,短诗尤其如此。

面面俱到是写作的一大忌讳,写诗尤然。诗是生活的断面或截面,当然,一定是最精彩、最触目惊心的断面或截面,所谓观微知著,就是这个道理。

好比写一个人,你不要从小写到老,那太拉杂了。如果把长篇小说比作森林,那散文就是林中的一条小径,诗歌呢?就是一棵树,甚至是一片叶子。而短诗,就是叶子上的一段筋络或虫子的齿痕。

如果诗歌是生活的肺,那么短诗就是肺上的一个结核:小而有力,小而疼,是短诗的典型特征。不疼不痒的诗都是拙劣的,与形制的大小无关。

二、言短意长,字寡味足

一首诗好不好,就看它有没有意味,意味的深和长,往往来自诗人的奇思妙想和对文字的天才经营。诗人的一生都在修炼语言,语言有着魔力,高明的诗人把一行诗也能写得波涛汹涌。这正是诗的魅力所在。

三、再短的诗,也要努力给出细节来

细节决定一切,这几乎是所有写作的定律和法则,然而在诗歌上,这一法则被很多诗人藐视或忽略。这正是口号诗、无魂诗充斥诗坛的症结所在。

没有细节的诗,好比一句我爱你,总觉得空洞,不着边际;细节是什么呢?是有力的暖暖的拥抱,是甜蜜的颤栗的吻。一个真实勇敢独特的细节,胜过一万句空洞的虚头寡脑的我爱你。

四、短诗虽短,也要努力保持它的跳跃性

跳跃,不单是字词和句子的跳跃,首先还是思维的跳跃。跳跃性,是诗歌区别于散文的一处胎记。

诗歌不必是火山,不必是山呼海啸;诗歌是火星就够了,落到人心上,让人一哆嗦,甚至尖叫一声。短诗尤其如此。

诗是生命和生活的微光,如黑夜风中的蜡烛,只把呵护它的手掌暖暖地照亮——

 

微光

大地只做两件事:生长和埋葬

每只蚂蚁都是星辰

我们在大地上行走,发着微光

为什么啊?这世界,你越爱越绝望

 

苍穹

看过繁星,就不会在萤火旁徘徊

有过苍穹,就不会在贝壳里流连

亲爱的,我有过你,并从此俯瞰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