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充满惊喜的交互漫画应用 ——“游戏”或者“互动故事书”《Florence》

来源:文艺报 | 刘书亮  2018年07月19日14:59

《Florence》是2018年2月上线的一款移动端应用。从外观上看,它更像是一件漫画作品——当然,由于丰富的交互元素,它也带有游戏的属性。在App Store中,《Florence》被官方描述为“游戏”和“互动故事书”。此外,由于其简约而清新的动画效果,它作为动态漫画也必然携带了动画的属性。这件作品来自知名移动端游戏《纪念碑谷》首席设计师的工作室,因此受到了用户极大的关注。上线后,《Florence》也确实没有让人失望。

这款应用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女主角Florence Yeoh原本过着单调的生活,但在她与大提琴手Krish相遇后日子却变得不同。叙事的整个过程是依靠玩家/读者与作品的交互来完成的,读者在手机上完成每一个互动环节,便可继续观看故事的展开。这些交互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让玩家/读者的体验过程充满了惊喜。

例如,在男女主角刚刚认识并展开对话时,玩家需要将漫画中的对话气泡像拼拼图那样一块一块组织起来。这就像是玩家在扮演Florence,并一句句地组织语言。随着对话的进行,拼图的难度越来越简单,直到最终完全不用拼凑,只需要点一下就能完成与Krish的对话——这象征着两个人随着对彼此了解的深入,交流也越来越轻松,成为恋人也水到渠成。

《Florence》中还有其他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表达手法。在两人恋爱后,Florence的心情转变巨大。当他在家中照镜子时,玩家在镜面上划动,可以将镜面擦出一块完全不同的图景:明亮鲜艳的色彩,镜中的她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手中拿着画笔——看来她已经准备好迎接崭新的生活。

在描写男女主角二人热恋过程时,作品使用了非常巧妙的方法:直接展现一张城市地图,标记出一些地点。玩家点击这些位置时,屏幕上就会出现一张拍立得快速成像的照片,但还没有“甩”的动作(就像我们每次使用拍立得都会做的那样),因而是灰色的。这个“甩”的过程就交由玩家来完成了。让每一张照片从完全不可见到可见,也是一种很有趣的体验。

不过,这里有一件事非常值得玩味。如果仔细看这些照片,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图片看上去都并非二人约会时应有的被拍摄状态,因为既不是自拍,也不是一方拍另一方等等,而是好像有个人“跟踪抓拍”的感觉。然而,这与二人约会的场合和状态严重不符——有谁会在热恋期中找一位摄影师专门跟着呢?也就是说,这些图片在表意方面,相比传递“约会现场拍摄”的意义而言,更像是一个故事漫画的单格内容,也就是第三人称的旁观视角表达“男女主角的回忆”。从这里可以看出,《Florence》的表达方式仍以故事漫画为主体,虽然这件作品具有游戏、交互设计、漫画等诸多元素,但故事漫画(以及常规故事片)那种第三人称的叙事范式仍然起着绝对的统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