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朦胧而轻微混乱的童年回忆 ——评韩国动画电影《美丽密语》

来源:文艺报 | 李萌  2018年07月18日14:45

罗武和俊浩在海边的灯塔旁

第一次听说韩国动画电影《美丽密语》,是在若干年前的课堂上。做影片赏析时,授课的教授着重介绍了这部全部使用Flash软件制作的影片,并将其与同年问世的宫崎骏动画电影《千与千寻》进行了对比。

2000年初,韩国先后涌现出《美丽密语》《五岁庵》这两部反映韩国生活且在制作上可圈可点的动画电影,甚至有人从中看到了韩国动画即将崛起的苗头。现在看来,通过两部影片便得出结论的做法未免武断,但这也反映出动画人的急切渴望:每当有故事顺畅、制作精良的动画电影问世,且它来自于美国或日本之外的国家,总会令人激动不已。因为这些影片代表了两大动画大国之外的不同风格,也代表了更多的可能性。

《美丽密语》的故事并不复杂,在2002年出品的影片中,制作水准也算不上精良。但作为一部韩国原创动画,它胜在故事的完整性以及对青春期少年心理把握的准确性。

青春期的叛逆少年罗武与妈妈、外婆同住在海边的小渔村里。他的朋友为数不多——只有戴眼镜的男同学俊浩和一只在家中徘徊的流浪猫。故事的起因是罗武在学校附近的小卖部看到一颗发光的玻璃球,一个微小的少女悬浮在球中,像一个玲珑精致的琥珀。这颗小球引起了罗武的注意,但第二天,当他决心买下这个小球时,它不见了。

和许多回忆童年的动画电影一样,罗武的生活点缀着令人生厌的唠叨和同学之间的摩擦。他的父亲因海难去世,外婆想把母亲嫁给忠厚的邻居。这些属于青春和童年的烦恼,或者说是青春期对家人和一切周遭事物产生厌弃的生理变化,都让他想要暂时逃离这个灰色的现实世界。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罗武如愿以偿,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在许多文艺作品中,开启神秘世界的方法有很多:穿过车站的墙壁、走进荒芜人迹的小镇、乘坐驶入大海深处的列车……在《美丽密语》中,则是前往海边破旧的灯塔,遇见那颗神奇的玻璃球。

罗武和流浪猫追逐时,误打误撞地进入了海边的废旧灯塔。那颗令他辗转反侧的玻璃球正在灯塔中闪闪发光。一阵光芒过后,罗武发现自己身处一个白色的神秘世界。这里有高大的热带植物,有飘浮的云朵,还有一只巨大的毛怪和一个白发女孩——美丽。

和美丽相会成为罗武暗淡生活中最开心的一抹亮色。试想,在无趣的生活之外,还有一个如梦似幻的失重世界,以及一个宛如精灵般的女孩在等待着自己,不免令人激动。故事的结尾,俊浩的父亲遭遇海上的大风暴,罗武的外婆则身患重病。而美丽所在的世界恰好拥有神奇的力量,她的能量可以抚平海浪,赶走疾病,救了罗武和俊浩的家人,抚平了一切伤痛。

《美丽密语》成功塑造了罗武与俊浩这两个处于青春期的少年。但我不大喜欢的是,在《美丽密语》的故事中未曾交代清楚关键的情节疑点——异世界中的美丽为何拥有强大的能量,以至于刚好能够化解海难、赶走疾病?因为在故事的最后,创作者显然想让美丽所在的世界和罗武生活的现实世界之间发生某种联系,况且一直没有明确冲突的影片也需要一个大冲突作为高潮。但在之前的情节中,美丽的神奇力量并没有任何铺垫,以至于让人怀疑这是为了解决剧情而出现的万能钥匙。

每个人的审美不同,但我更喜欢在故事基本通顺的前提下,搞清大部分出现过的线索,尤其是重要线索。换句话说,希望埋下的伏笔有它存在的意义,也喜欢更加清晰的故事。美丽的力量从何而来且如何作用于现实世界?这一重要问题几乎从未交代,这就令影片在故事的处理上显得过于随意了。

带着疑问感受来自童年的回忆,或许是《美丽密语》并未令人感到不舒适的原因——回忆本身就带有一种朦胧和轻微的秩序混乱,可能这便是《美丽密语》传递出的整体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