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舌尖上的苦荞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安格  2018年07月13日10:04

收割苦荞。 资料图片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远离桑梓,涌向城市寻找更舒适的生活。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人们才能回到家乡,重新拾起记忆中那份久违的味道。在回家的路途中,在家乡的小道上,遇见熟人闲谈时,我们总会不约而同地说:“生活在别处,但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滋味,却永远在自己的家乡。”

一寸土壤,深沉又平凡;一种生活,内敛而低调。凉山,一颗镶嵌在川南边陲的高原明珠。几百年前,彝族先民用智慧在这里建立起了家园,通过辛勤的双手换得了大山的馈赠,创造出各种美食。世世代代,彝族人将生命与这些朴实醇香、触动味蕾的食物凝聚,从此,在乡音的缭绕中,美味在大山里弥漫开来……

凉山南部的冬天极其寒冷,生长着一种独特的植物——梗(彝语),汉语翻译过来即是“苦荞”。虽然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享有“中国荞麦之乡”的美誉,但我觉得,长得最扎实、味道最纯正的,还数凉山的苦荞。

苦荞吃法多样,可谓五花八门,仅在凉山就有多种:有将荞面和水,搅拌均匀后放在火塘里烤的;有在锅里煮成荞粑粑的;有放糖、加水,在油锅里加温搅拌成荞面糊糊的;还可以将荞面煮熟,冷却做成荞面凉粉的。这些,无不体现山里人对食物的热爱,对美味的追求。

过去,几乎每个彝家孩子都是吃着苦荞长大的。老辈人常说,苦荞面就像母亲乳房里流出的乳汁,营养价值极高。家里新添了婴儿,家人就得忙着播种、收割、打籽、磨面。当孩子到一定年龄,就会给他喂苦荞面,可以添一点甜味儿,但大多数人家还是给孩子吃原味儿的苦荞面。

苦荞生长在高寒地带,抗寒是它的一大特性。每个彝家孩子,骨子里头带着不服输的抗争精神,大概也是苦荞所赋予的。苦荞食味清香,容易煮熟,易消化,也易加工。它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含热量高,可以提高在大山生活的人们抵御严寒的能力。

在我家乡的小县城里,苦荞还有一种独特的吃法,就是被做成洋芋疙瘩饭。每逢佳节,或家里来客人,这道看似简单却充满着饮食之道的洋芋疙瘩饭,都会成为一道不可替代的主食。

清晨的鸡鸣,拉响了阿罗婆婆家幸福生活的前奏。山谷的最后一层薄雾,在逐渐撒开的光网中渐渐消失。阿罗婆婆膝下20多位儿孙齐聚在家,这是家人们团聚的时节,也是老婆婆最开心的时刻。一家人围聚在火塘边,阿罗婆婆开始张罗着今天的“佳肴”。她对每道食物都很讲究,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从食物的选材、加工及火候,都需要她来亲自把控。

洋芋疙瘩饭,顾名思义,就是用土豆和苦荞面这两种食材搭配而成的主食。阿罗婆婆选用的苦荞面不是“头道粉”,而是用石磨把苦荞籽儿磨成了碎碎的颗粒后,用簸箕筛掉壳子,再经过细孔簸箕分离,层层筛选后选出的“三道粉”。“头道粉”几乎都给儿女家新生的宝贝食用,多出来的则送给邻里乡亲。对于土豆的选择,她没有过多讲究,只要不发紫、不是水兮兮的,就能烹制出芳香扑鼻的美味。

选好土豆,筛好荞面,就可以搅拌了。阿罗婆婆喜欢用大簸箕,那是她刚出嫁时娘家给的陪嫁。那个年代穷,制作一个簸箕,要从汉族干亲家借来竹片,自己手工编织。她总说,在簸箕里和出来的荞面疙瘩,才能留住原来的味道。待面搅拌均匀后,便可将其盛上蒸笼。火塘具有留温集热的功能,几根干柴就可以烧出一锅热气腾腾的汤。

半个时辰后,一锅洋芋疙瘩饭就可以起锅了。为了保持鲜嫩、可口的口感,这个饭还不能立即食用,需要放在地上凉息片刻。待水蒸气弥散开了,揭开锅盖,一锅色泽光亮、口感丰厚的洋芋疙瘩饭就做成功了。这时,阿罗婆婆总是眉开眼笑,这是她给儿孙们最珍贵的礼物,为他们一年的奔波接风洗尘。伴随着午后的微风,一家人在祥和的氛围里,其乐融融地享受美味,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据说小孩子在两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喜欢往嘴里塞东西,通过味觉和口腔触觉慢慢感知这个世界。这一大家子人最初对味道的感知,大多是从阿罗婆婆亲手制作的苦荞面开始的。如今,老人的儿孙们在天南地北奔波,唯有逢年过节时,才能回到最初触动味蕾的地方,品尝苦荞那股在唇齿间苦尽甘来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