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场舞及彝族山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吴硕累  2018年07月13日10:03

彝族广场舞。 资料图片

每次去广场上玩,我最喜欢欣赏人们跳民族舞。每当夜幕降临,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人们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弹着三弦琴,吹着竹笛,唱着山歌,手拉着手,围成一个大圈一起跳舞。如果参加的人多,人们就自然而然地围成几圈跳,像篝火晚会一样热闹。跳得尽兴时,人们还会随着音乐的节奏发出“哟!哟!”或“耶!耶!”的欢呼声。

在云南昆明,广场上跳的民族舞多以楚雄彝族的左脚舞、叠脚舞,大理白族的三跺脚等为主。人们跳舞时,唱的是山歌或民歌,多以表达男女思念和爱情为主。这些歌曲生动活泼,节奏明快;歌词纯朴自然,感情浓烈,思想健康。有的民歌采用比兴的手法,比如《青菜心白菜心》:“青菜心白菜心/老表好良心/青菜苔白菜苔/小妹好人才/瞧着老表良心好/好良心 良心好/小妹喜欢你/瞧着小妹人才好/好人才 人才好/小哥喜欢你/瞧得着小妹(小哥)等着你呀/瞧不着小妹(小哥)也要等。”这首民歌非常质朴地表达了彝族阿哥、阿妹的互相爱慕之情,从简单明了的歌词中,可以看出彝族男女择偶的标准:好良心、好人才。

还有彝族的《敬酒歌》:“彝家的酒,要大口呢喝,越喝嘛身上越热和;彝家的火,要旺旺地着,火越旺生活越红火!生病要吃草草药,高兴就要来叠脚;喝酒喝到太阳落,喝醉就当是睡着。”在这首歌里,让人感受到彝族兄弟热情好客、豪爽大气的浓烈感情。每当客人到来,彝族兄弟总要拿出他们用苞谷、苦荞或大麦酿制的清酒,用大碗喝酒,不醉不归。好客的彝族人民不光喝酒,还要一边弹着三弦琴唱歌、敬酒。千百年来,彝族人民形成了“无酒不成席,无歌不敬酒”的风俗。客人离席时,他们就唱《送客调》:“走是要走了,舍是舍不得……”

再如《叠脚歌》:“阿表哥,赶紧来,吉祥的火点起来;阿表妹,赶紧来,幸福的火烧起来……阿表哥,来叠脚,烧出一个新生活;阿表妹,来叠脚,叠嘛日子更红火!”这首歌是彝族人民过节或休息娱乐时跳叠脚舞唱的,歌曲热烈奔放,表达了彝族人民对红红火火幸福生活的向往。

也有的山歌直抒胸臆,非常直白。比如,《阿老表你要来尼嘎》:

女:阿老表,阿老表,你要来尼嘎!阿老表,阿老表,你要来尼嘎!不来就说不来的话,莫让小妹尼白等着,不来就说不来的话,莫让小妹尼白等着。

男:阿表妹,阿表妹,你要来尼嘎,你要来尼嘎!阿表妹,阿表妹,你要来尼嘎,你要来尼嘎!不来就说不来的话,莫让阿哥尼白等着,不来就说不来的话,莫让阿哥尼白等着……

如今,这些歌曲不但在彝族村寨流传,还深受其他民族的喜爱。

此外,云南还有很多地方流传下来一些优秀的民族歌曲。比如,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就有一首传唱很久的情歌《弥渡山歌》:“依哪,山对山来崖对崖,蜜蜂采花深山里来,蜜蜂本为采花死,梁山伯为祝英台。啦……依哪,梁山伯为祝英台。”

也有的山歌经过改编后,现登上了大雅之堂。比如,由著名词作家范禹和作曲家麦丁改编创作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表现了勤劳善良的彝族同胞纯朴自然、热爱生活而又热情好客的性格特征。1957年,这首歌经周恩来总理指示,将它放到人民大会堂作为迎宾曲目,从此传唱大江南北。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这首歌,出自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如今,只要走进石林景区,远远地就能听见这首欢快的歌曲。在风景区里的广场上,你还能看到彝族男女老少敲着鼓,弹着三弦琴,边唱边跳、欢乐无比的景象。看着看着,你也会情不自禁地融入其中,跟着他们一起唱、一起跳。

当然,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还有许多少数民族也流传着思想健康、内容丰富、旋律优美的山歌,有些被音乐家们改编后走进了千家万户。这些歌曲反映了当地人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再加上欢快的舞蹈,更彰显了少数民族活泼开朗的性格及其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