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国“国家图书馆周”的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曹磊  2018年07月12日08:36

美国盖洛普公司1955年的调查显示,几乎2/3的美国成年人除了《圣经》几乎没有读过任何其他书;1957年的一项调查则显示,仅有17%的美国人在读书。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美国民众在图书上的花费不断减少,大量收入都被用于购买电视机、收音机和乐器等娱乐设备。

1954年,美国图书馆协会(以下简称ALA)和美国图书出版商协会成立了国家图书委员会,对抗当时的社会风气。他们的做法之一就是推动“国家图书馆周”活动。

起步阶段

“国家图书馆周”活动的理念并不新鲜。1922年ALA年会上,协会的宣传部门就提出应当举办为期一周的以图书馆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更早之前,美国有些州级或者地方图书馆就开展了类似的活动,比如俄亥俄州的托莱多在1916年3月就举办了图书馆周活动。

美国国家图书委员会后来提出,在1958年3月16日至22日举办第一次“国家图书馆周”活动,主题是“起床,阅读”。当时,整个美国都响应了这次活动。活动被22份全国性的杂志、14家全国性的电视台和广播台以及至少1500家地方电视台和广播台报道。

这次活动形成了有利于图书馆发展的氛围。比如,新泽西州参议院通过了160万美元的图书馆拨款法案,纽约市通过了给图书馆增加70万美元拨款的文件;数十个城市成立了“图书馆之友”小组,纽约市的布鲁克林图书馆、罗德岛州的普罗维登斯市、俄亥俄州的波蒂奇等在图书馆周期间开展了筹款活动,以购买馆藏或恢复流动图书车服务。这次“国家图书馆周”也出现了与众不同的特色活动,比如在亚利桑那州和阿肯色州举办的“图书馆女王”评选活动。

重新出发

1970年,美国图书出版商协会和美国教育出版商协会合并成立美国出版商协会。1973年12月,美国出版商协会撤出了对国家图书委员会的支持。次年,国家图书委员会也放弃了对“国家图书馆周”的支持。不过ALA接手了“国家图书馆周”活动,并将之纳入了协会内部。

当时ALA的执行理事长韦奇沃思表示,ALA需要通过强大的公关计划来应对当时尼克松政府削减图书馆经费的重大挑战。1974年国家图书委员会倒闭之后,留给ALA策划1975年“国家图书馆周”活动的时间并不多。1974年秋天,ALA的一份报告称,1975年工作的重点在于向全美国的图书馆宣传“国家图书馆周”,然而宣传的资料并不多,还受到了预算的限制。

1975年的“国家图书馆周”活动比较有特色的内容包括:俄勒冈州的道格拉斯县图书馆开展了图书推荐活动,对用两年时间从电影评论家、高尔夫球手等名人那里征求来的书评进行了展示;新泽西州图书馆协会在全州范围内选拔图书馆家庭;37名图书馆员到华盛顿与国会议员对话,希望国会增加对图书馆的资助。

在当时的情况下,开展“国家图书馆周”活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ALA向3500多份报纸发送了各地图书馆活动报道的剪辑列表,制作了以电视明星为主角的相关广播节目,并在全国性的媒体中做了专题宣传。ALA还以“信息的力量”为主题出售海报和徽章等宣传产品。当时的一项对550名成员的调查发现,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信息的力量”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国家图书馆周”活动。

崭新发展

从1975年开始,“国家图书馆周”活动成为了ALA一年一度的常规活动。在20世纪90年代,活动还创设了专门的网站,向公众展示图书馆,促进图书馆与公众的互动。在1993年至1996年间,“国家图书馆周”活动的主题是“图书馆改变生活”。当时的活动邀请了众多名人分享他们的故事,比如作家贝芙莉·克莱瑞、演员阿尔法·沃德和时任副总统的戈尔等,帮助推动活动的开展。

到了21世纪,“国家图书馆周”活动的内容进一步丰富,ALA相继创立了“国家图书馆员工日”“国家图书流动车日”“图书馆行动日”。2008年“国家图书馆周”活动还设立了名誉主席的职位,一批著名作家如朱莉·安德鲁斯、尼尔·盖曼等先后担任这一职位,表达他们的支持。

今年4月,“国家图书馆周”活动举办60周年庆典,活动的主题是“图书馆引领向前”,强调图书馆和图书馆员在各自社区的引领作用,还有图书馆帮助用户发展自身技能方面的重要作用。这次活动的名誉主席是美国芭蕾舞剧院首席舞者和畅销书作家米斯蒂·科普兰。

如今,“国家图书馆周”活动的宣传更多采用了名人代言和社交媒体等全新的方式,然而活动的核心始终没变,即提升素养、支持信息自由、增加图书馆经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