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唯美的方式抵达散文的本质  ——读若荷的散文集《夜色中的栀子花香》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雁阵  2018年07月10日16:32

作者:若荷 出版单位:煤炭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5月

6月23日,中国散文学会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揭晓,山东作家若荷凭借散文集《夜色中的栀子花香》荣获“冰心散文奖”。

若荷生活在山东省蒙阴县的崮乡,那里的青山秀水赋予了她超凡脱俗的灵性,其散文散发出一种特有的韵味,如同故里的游云、山野的野菜、崮乡的桃花、山谷里的醴泉一样清新。

若荷散文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从生活和创作中发现真善美,展现真善美,展现恢宏壮阔的人生景象和心灵景象。真善美是她秉持的美学品质,也是她美学理想的追求。

若荷非常勤奋,属于高产、高质型作家。她以矢志不渝的定力,向散文的美学高地攀越。正是缘于卓尔不俗的艺术追求和与众不同的审美理想,她的文学创作突飞猛进。她相继在《中华散文》《散文选刊》《散文百家》《散文世界》等刊物上发表作品300多万字,先后出版了《悠悠茶香》《最后的香椿树》《高天上的流云》《像一片叶子一样成长》《善良如嘉木》《夜色中的栀子花香》等6部散文集。

文学创作就像一种农业行为,作家就像一位和土地打交道的农人,需要在文学的田野里精耕、播种、浇灌、除草、施肥、灭虫,最终才能有好的收获。若荷自幼生活在乡村,熟知农村的风土人情,也深谙农事之道。她的作品,就是她精心侍弄的庄稼,散发着田园的芬芳,流淌着乡土的气息,真善美就袒露在广阔的田野上。采摘果实、收割作物,是若荷最幸福的时刻。

若荷一直用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故土的感恩去体验、去思考、去写作。她对于大自然光影的捕捉和乡村气息的感应能力,非同凡响。她调动了女性作家所特有的审美感官,对大自然音籁和天籁洞察入微,然后又以形象化、艺术性的笔触,精心绘制出一幅幅美丽壮阔的景象。其散文作品将生活原景经过精心加工和艺术提炼后,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若荷善于从乡村普通的事物和寻常的景象中发现美,以其特有的感觉方式和审美观念来表达。她的散文作品,既有对悠悠往事、峥嵘岁月铭心刻骨的追忆,又有对季节时令、物候变化、农事劳作的敏锐感应,也有对明山秀水、风花雪月的精描细画,更有对风土人情、乡情亲情、风云变革细致入微的吟咏赞叹,积微成巨,点石成金,构筑了其散文田园山庄的绚丽风景。

笔者最早读到她的散文是《一声秋到》。对于秋天的悄然莅临,作者通过物候的征兆、节令的变化和大自然音籁和景象的昭示,经过她细致的观察和敏锐的艺术感觉,感知着秋天的脚步。她的散文《紫色的忧伤》《夜色中的栀子花香》《掬起一杯水的感动》《安详的蓝目菊》《心轻草亦香》《草叶的生命》《蝉声的河流》《画眉》等,都是描写生命体验和人生情趣的,描绘她生命之河和心灵之溪的涓涓清流。走出她的心灵世界,走进她散文的田园山庄,感受到的是诗情画意和旖旎的风光。

若荷对于美学精神的坚守和散文文本的奋勇开拓使得她的散文之境曲径通幽、意韵深远,也使得她的散文之径柳暗花明、别具一格。她从最初的乡村情境式的朴素叙写,转向以抒情为主的诗情画意式的写意型散文,向艺术纵深处开掘。笔者印象最深的是她的散文《挂在墙上的村庄》,其中对于草帽这个象征性的具象与乡土性的喻象,铺排渲染,透过时代和乡村这个大背景,揭示了草帽的美学价值,乡风、乡俗、乡土、乡情铺展开来,最后定格成一幅优美、灵动的画卷。

在生活中,若荷追求一种卓然独立的人生境界;在文学创作上,她追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美学境界。这种美学境界,是以真情为艺术生命的。情愈深切,艺术之树愈根深叶茂。她的散文以真为创作之本,抒真性、发真情、铸本色。而她的散文语言,是由心灵自由舒卷出来的不绝如缕的情丝,形成一种含蓄、丰厚和灵动的内涵,从而造就了其独特的精神气质。

善是若荷人生追求的另一番境界。若荷在创作的乐园中尽情挥洒汗水、播种希望、修身养性、不断提升。她追求的人生目标就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其散文作品犹如一双善的眼睛,带着博爱和温暖,诠释着其对善的品格和境界的理解。

读若荷的作品,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她力求以唯美的方式抵达散文的本质,在文脉中传递向上的力量,在语境中显示散文的美韵,在文本中投射出人生的智慧和生命的光芒。

真,是她的美学源泉;善,是她的美学品格;美,是她的美学追求。在平平淡谈的生活与孜孜不倦的写作中,若荷不断追求着真善美,不知不觉进入更高、更远的境界。若荷曾说过:“真正的作家应该看透一切,不为世间五色所迷,不为人生百味所惑,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真善美的境界吧。”读书与写作正如开启了一条心灵的甬道,让她明白了许多人生道理,让她从别人看不到的事物中看到独特的一面,写出对生活、对人生具有引导、启迪作用的作品,并使之达到一定的文学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