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攀登新时代的文学新高峰

来源:《民族文学》 | 白庚胜  2018年07月09日08:59

辽阔大地上,高峰林立,造成了雄浑的自然美景;精神家园里,高峰竞秀,使人类社会灿然生辉。

作为人类精神家园最瑰丽的苑地之一,文学领域自古至今高峰座座。一如地火的运行、地壳的运动创造了三山五岳、喜马拉雅,文学艺术的高峰亦孕生于生产、生活的沃壤,并通过经典大师的修为而成为一座座民族精神的宝库、一个个时代的思想坐标、一个个国家的艺术审美典范,从而具有永久的魅力与价值,“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令人敬仰,领时代风气之先,让人们走出盆地、跨越平野、登上高原,在地球之巅纵观“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的壮丽,“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秀美,“葱茏四百旋”“高路入云端”的巍峨,经天纬地横空出世的伟岸。

一地有一地的高峰,每个时代、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亦各有自己的文学及其高峰。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对高峰的规定性是:一、具有普世的价值;二、具有深刻的洞察力;三、具有精深的语言表现力;四、对戏剧及其他文学具有探索性意义。我们这个新时代的文学高峰自然也打上我们自己的烙印:以人民为中心,反映生活本质,歌颂党和人民、祖国、社会主义,远离庸俗、低俗、媚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精神的、创新的、情感的、审美的力量,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人类美学画廊提供中国文学精品。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高峰还应该是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力作,具有人类情怀和世界意识,揭示人性与社会、自然的本真,思考本民族、国家与人类的命运。

为了实现攀登新时代文学新高峰这一目的并尽享其风光无限,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必须坚定理想信仰,拥有烛照天宇的思想、悲天悯人的情怀、出神入化的想象运思、惊世骇俗的语言天赋,致力于创造本民族与中国文学的新辉煌,并对世界文学做出有益的贡献。而它,需要恒心、毅力,责任、使命,智慧、气度。

这样的拥有是庄严的、神圣的;这样的攀登需要付出、牺牲。但是,它必定伴随成功,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