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继承传统观照现实 ——专家研讨中国电影如何从传统文化艺术中吸收养分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罗  群  2018年07月09日09:04

20世纪初,电影由西方传入中国。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电影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活力充沛、影响巨大的艺术品种,成为当代观众的主流文化消费方式。

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第一部电影是由任庆泰执导、谭鑫培主演的京剧电影《定军山》。其后,由梅兰芳导演并主演的京剧电影《春香闹学》《天女散花》等相继问世。可以说,电影从进入中国之日起,便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结缘,时至今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仍不断为电影提供着养分。同时,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电影如何从传统文化艺术中吸收养分以彰显文化个性和文化自信,又如何以开放的胸怀兼收并蓄、与世界对话,也成为摆在中国当代电影人面前的课题。日前,业界专家齐聚北京电影学院,就此展开研讨。

题材、意象凸显中国风

传统文化艺术早已成为电影创作的素材库,古典小说《西游记》就不断被取材改编,而且常改常新。1941年,万氏兄弟创作的动画电影长片《铁扇公主》即取材于《西游记》,该片也是亚洲的第一部动画长片。从周星驰主创的《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等,到近年来郑保瑞执导、频频征战春节档的《西游记》系列影片,该题材不断散发艺术活力。

除了题材,典型的中国意象也能够有效地为影片染上中国色彩。电影《英雄》曾引起巨大的话题甚至争议,但其包含的典型中国意象,显露的强烈中国美学趣味还是为人所称道。据该片美术指导霍廷霄介绍,美术团队从张大千的绘画中汲取灵感,以泼墨的感觉设计场景,并在与导演商定后,在电影关键场景中加入原剧本中所没有的琴、棋、书、画等意象,既贯穿剧情,又凸显中国风。“《英雄》的色彩美学灵感也来自传统文化,参考的是周代的‘五行五色观’,秦国属水、尚黑,所以黑色成为影片中秦王宫及服饰的主色调。”霍廷霄说。

电影可以很写意

如果说电影从传统文化艺术中获取题材、意象、色彩等属于较为具体、微观的借鉴,那么,叙事风格、表演等方面的启迪和化用则更为抽象、宏观。

长期以来,不少人基于好莱坞经验,把讲故事作为电影最重要甚至唯一的使命,而许多中国优秀电影恰恰并不主打故事,而是以意境、情调取胜,由费穆执导的《小城之春》是这类作品的典型代表,去年上映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借鉴了《小城之春》的手法和风格,同样取得很高的艺术成就。在北京大学教授陈旭光看来,这类电影还可以拉出一份长长的片单,《一江春水向东流》《城南旧事》《重庆森林》《花样年华》《一代宗师》《刺客聂隐娘》等不同时期的电影皆在此列。“这类电影重点不在于讲故事、强化戏剧冲突,而是善于留白,以少见多,追求言外之意,充满写意性。我认为,其文化根源就是中国传统的写意精神。写意精神在中国传统艺术实践和理论中常常见,也非常有中国美学特色。”陈旭光说。

记者曾听到多位中国演员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中国吃“开口饭”的人,应该懂一点中国戏曲,即强调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对表演来说十分重要。对此,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教授钱学格深以为然。“训练演员掌握表罗 群演的基本方法和塑造人物的基本技巧,两年足矣, 而演员品格气质、文化素养、审美情趣、思想深度方面的提升却是没有止境的,在这方面,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挥着巨大作用。”钱学格说。在教学实践中,钱学格也将中国传统文学、哲学融入表演训练,并要求表演专业的学生学一点曲艺。“单弦、鼓曲、相声等对演员语言功力的提高、发展很有好处,我当年做学生的时候,北京琴书泰斗关学曾给我们上过课,受益匪浅。”钱学格说。

开放、动态地借鉴传统

对电影来说,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但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提醒,借鉴传统不能夜郎自大、泥古不化,需要以当代眼光、世界胸怀激活传统,发掘其价值。“不能简单地认定传统的就是好的,要对传统加以甄别,挖掘其在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审美观等方面与现代文明、价值相融合的内涵。”尹鸿举例说,《赵氏孤儿》就隐约包含着封建观念,但其中更有哈姆雷特式的选择和人性的光辉,当今电影创作应该剔除前者而努力寻求后者这样的文化精神和价值。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潘若简认为,吸收传统与观照现实并行不悖,直面现实、记录历史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一部分,比如杜甫的“诗史”就是如此。“去年上映的《嘉年华》《老兽》两部电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在其中看到了某种中国故事的特性。这样的电影诚恳地表现着现实生活的复杂性,以艺术担当创造着新的传统。”潘若简说。

中国电影当然应该带有中国个性,但电影毕竟是世界语言,学习他国先进经验,跟上世界电影的潮流,也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题中之义。“电影是时尚的综合性艺术,随着技术发展,影像变得越来越清晰,当银幕显示效果纤毫毕现,特写、运动镜头、推拉摇移以及布光等电影语言都将随之变化。”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说,“当世界电影工业体系进入数字化时代,中国电影人不仅需要坚守文化立场,更需要做全方位的观察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