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话的力量——读宗介华《怪怪国》系列童话丛书

来源:文艺报 | 海飞  2018年07月04日09:49

刚认识宗介华时,他是一名政府官员。当时,就知道他是儿童文学作家、科普作家。后来,他又出任了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宗介华对儿童文化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儿童文学创作有着浓重的情结,这份深厚的感情和浓重的情结,还彰显在他古稀之年后创作的《怪怪国》系列童话丛书上(文字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拼音版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怪怪国》系列童话丛书,由《大懒国奇遇记》《大闹国求生记》《大馋国求医记》《大马虎国蒙难记》4册组成。奇特怪异的文学想象、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入木三分的另类行为、心花怒放的阅读快感,使《怪怪国》系列童话丛书充满着童话的力量。

美丽有趣的童话在哪里?美丽有趣的童话就发生在儿童自己身边。这是《怪怪国》系列童话零距离接近儿童读者的一个显著特点。如在《大懒国奇遇记》里,主人公李勤勤就是南山区向阳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学生,“虽说他的名字叫李勤勤,人却挺懒的,别看都这么大了,干什么总让别人侍候着”。在家里总是侍候他的奶奶,说了句“把你送到大懒国去”,他“蹦了个高”,“撒腿”就去了。李勤勤在大懒国里遇到的人和事,学校、班级、书包、运动会、警察、电视台、报社、商场、驯兽园、报告会等等,都是普通小朋友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但这些人和事,近在身边,远在天外,千奇百怪,匪夷所思。这种日常生活的童话挪移,使《怪怪国》系列童话洋溢着一股既亲切写实又离奇神秘的怪怪的文学魅力。

童话,说一千道一万,其本质是儿童的故事,是关于儿童成长的故事。毫无疑问,童话承载着有益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讲,寓教于乐是优秀童话不可或缺的标识。

《怪怪国》系列童话,是寓教于乐童话的生动体现。长期的职业生涯,国内外广泛的社会调查研究,使宗介华对当今儿童成长中的“小毛病”了如指掌,经过科学地分析、总结,“合并同类项”,归纳为懒惰、不懂规矩、偏食、马虎4大类。这4类“小毛病”,既具有广泛的“你有我有大家有”的普遍性,又富有深刻的“年龄特征”的另类性。宗介华创造性的用童话来描述这4类“小毛病”的极致“大懒国”、“大闹国”、“大馋国”、“大马虎国”,用文学的力量使儿童在快乐阅读中自己认识自己,作品中流露着一位老儿童文化工作者深沉的大爱。

说笑,不说教;文学,不教学;童话,不大话。这也是《怪怪国》系列童话的一个显著特点。宗介华是位出版过50多部作品的老作家,在《怪怪国》系列童话中,他用自己的满腔童真童趣认真创作。如用“怪怪国”作为整部系列作品的书名,用“奇遇记”、“求生记”、“蒙难记”等这种既传统又盛行的童话味书名作为分册的书名,一下子就拉近了作品与小读者的文学距离。又如,《大懒国奇遇记》里的主人公叫李勤勤,《大闹国求生记》里的主人公艾小平的雅号叫“猴哥”,《大馋国求医记》里的主人公是叫外号“好馋”的郝婵,《大马虎国蒙难记》里的主人公是被同学们叫成“小马虎”的马小虎,而书中那些懒得出奇、闹得出奇、馋得出奇、马虎得出奇的故事,更使少年儿童读者开卷有乐,读在其中,乐在其中,益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