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部充满生活智慧的人生指南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 孙云晓  2018年06月29日12:22

我与阮梅相识自合作《拿什么来爱你,我的孩子-----当代未成年人心理危机调查》一书开始,那本书主要是她的功劳,我只是提供了一些教育思想和对青少年问题的分析。六七年来,在我的印象中,阮梅是一位勤奋而富有责任感的女作家。很少有作家像她那样,既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又关注犯罪问题,甚至长时间跑中小学,出入未成年犯管教所,与许多中学生和少年犯面对面地探究成长经历与教训。所以,她的《罪童泪》一书深受欢迎,这是很自然的结果。如果文学界评爱心楷模和劳动模范,阮梅应是当之无愧的人选。

近日,当有幸读完阮梅的系列儿童散文新作《亲爱的女儿》,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不仅仅是因为她对儿女和一代孩子的挚爱,更是因为她勇敢地打开了自己的心灵世界。文学界有一个共识,自己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的经历是每个作家最为珍贵的财富,也是一个不敢轻易触碰并且难以把握的神秘历程。《亲爱的女儿》是一部富有真情实感的成功之作,也是充满生活智慧的人生指南,其秘诀在于两代人真实经历与执着探索的积极融合。

《亲爱的女儿》的主题是追求良好的代际关系或者说亲子关系。尽管此类书不少,但大多是成年人给孩子说故事讲道理提建议。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来写,采访过超多典型个案的阮梅可以轻车熟路,下笔如流水。但是,她却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抛弃了简单的说教,独辟蹊径,通过分析自身的成长经历,尤其是如何经受那么多难言之隐痛,与孩子一起探索幸福人生的真谛。例如,向青春期的女儿讲述自己年少时的顽劣、自卑、自闭,详尽地诉说自己的友情、恋情、病情,如实呈现自己遭遇困境时所付出的艰辛与青春之痛,甚至直言自己爱哭、怯弱的特点。哪怕是成年之后曾陷入抑郁里的经历,也不忘与孩子一同分享艰难走过的心得,等等。试想,听到一个母亲如此诚挚而真切的自我剖析,哪个孩子不动容?哪个孩子不交心?我们常常说教育的秘诀是真爱,而真爱的前提是理解和尊重。《亲爱的女儿》的成功就在这里。

青少年大都渴望成功,而成功智力包括分析性智力、实践智力和创造智力,这是著名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教授的观点。在我看来,青少年最需要的也是最缺乏的是实践性智力,因为实践性智力最可能给予人发展的能力。阮梅从一个农家女孩,成长为一个知名作家,固然是在创造性智力方面取得突破而发生奇迹,却是以实践性智力为强大基础的。例如,她的审美意识来自民间艺术,来自于对大自然的观察与欣赏,来自于学习音乐与绘画的亲身体验。她的这些成长经历可以给青少年朋友有益的启示。

《亲爱的女儿》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优点,那就是诗化的文风。

在阮梅笔下,最美好的时间可以是静止的,夕阳下的河滩可以是碎银子做的,小螃蠏等任何小动物都是有一个令它骄傲的家的。特别是当阮梅写到小时候因为家境的贫寒,不得不随病痛着的母亲到亲戚家帮工时,全文没有一个令人心酸的字眼。在一个个富有的亲戚家里,她快活得像是一位小公主,她和太阳赛跑,她在红木盆里捏乌龟、捏哞哞叫的牛,在那个没有大人陪伴的令人恐怖的雷雨天,她选择捏出一个小动物世界来陪伴自己。在阮梅的忧伤里,那守护着老屋台子二十余年的老杨树墩、那条已无法找回的故乡小路、那个被单位辞退后冒雨回家的漫漫长夜因有母亲柔柔的呼唤声而显得唯美、诗意。绵延的母爱,是本书不变的底色,甚至放下了这本书,我们似乎还看得到她笔下矮小的母亲割倒的那一大片芦苇地,有漫天的芦花还在风中轻舞飞扬。

毫无疑问,本书是阮梅最好的美文之作。就在刚发布不久的“2016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中,我看到了阮梅的名字,她收录于本书中的同题散文《空心的竹子会唱歌》获得了此次奖项中的大奖。显然,美文特别适合青少年读者,因为青少年时代正是形成审美情趣和语言风格的时代。

(孙云晓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