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汉译改托尔斯泰《复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6月24日09:48

《复活》原作者为俄国著名作家托尔斯泰,田汉对这部名著进行了译改。

玛斯洛娃是个吉卜西女人的私生女,她生来无人照管,东家看她可怜,养育了她,一位思想开通的老小姐待她如义女,使她受到教育,还学习过法文。玛斯洛娃长成了美貌的青春少女。东家的亲戚、一个年轻公爵途经此地,诱惑了她。公爵给玛斯洛娃留下一百卢布就离开了,玛斯洛娃怀了孕,被东家驱逐,孩子出生不久即死去,玛斯洛娃做工养活自己,后为妓院老板娘所骗,沦为妓女。在一次妓院与嫖客的纠纷中,玛斯洛娃遭陷害涉嫌命案,法院判她有罪。当年的年轻公爵涅甫辽杜夫偶然旁听庭审,被玛斯洛娃悲惨离奇的命运震撼,意识到自己应当对此承担责任。涅甫辽杜夫为玛斯洛娃请律师,活动改判,但未能如愿。接受了启蒙思想熏陶的涅甫辽杜夫决意陪伴玛斯洛娃去往流放地,照顾她并救赎自己的灵魂。玛斯洛娃即将踏上流放路途时,涅甫辽杜夫为玛斯洛娃争取到了沙皇的特赦令。但在监狱里接触到革命者的玛斯洛娃已经与革命者西蒙生相爱,她决心与恋人一起走向西伯利亚:“在我们整个受痛苦的人们没有得到自由以前,我不想单独地自由,单独地幸福。”涅甫辽杜夫目送玛斯洛娃与西蒙生在流放队伍中勇敢地走在一起。

田汉(1898—1968)湖南长沙人,字寿昌,曾用笔名伯鸿、陈瑜、漱人、汉仙等。1916年随舅父去日本东京高等师范英文系学习,后参加少年中国学会。1920年与郭沫若、宗白华的通信《三叶集》出版。1921年与郭沫若、成仿吾、郁达夫等组织创造社。1922年回国,创办《南国半月刊》,组织南国电影剧社,创作话剧《咖啡店之一夜》、《获虎之夜》、《苏州夜话》等。1927年在上海艺术大学任教并选为校长,举办艺术鱼龙会,演出其剧作《名优之死》,同年冬成立南国社及南国艺术学院。

1930年加入“左联”。写下《我们的自己批判》。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左联戏剧家联盟党团书记等职。创作《年夜饭》、《乱钟》、《顾正红之死》等剧。他还与聂耳、冼星海张曙等合作创作了大量歌曲,其中《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等都广为流传。而《义勇军进行曲》后来成为新中国的国歌。1935年创作剧本《回春之曲》。

抗战开始,创作话剧《芦沟桥》,参加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1939年在桂林主编《戏剧春秋》月刊,写了大量反侵略为内容的戏曲剧本,有《江汉渔歌》、《岳飞》等。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创作剧本《丽人行》、《忆江南》等。

解放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文化部戏曲改进局局长,艺术事业管理局局长,中国剧协主席和党组书记,全国文联副主席等职。创作话剧《关汉卿》、《文成公主》、《十三陵水库畅想曲》及整理戏曲《白蛇传》、《谢瑶环》等。文革中被迫害,病故于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