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萧三《关于高尔基》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6月24日09:46

萧三(1896—1983)原名子暲,笔名埃弥•肖。湖南湘乡人。 中共党员。早年参加新民学会。曾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由胡志明介绍参加入法国共产党。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年底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与陈春年将《国际歌》译成中文。1924年回国。参加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曾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长、代理书记。1927年出席中共五大。1930年任教于莫斯科东方学院。1934年出席苏联作家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见高尔基。经法捷耶夫介绍,加入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作家协会。任苏联作协党委委员。1939年回国。曾任延安鲁艺编译部主任,陕甘宁边区、延安文协主任。1945年出席中共七大。后任华北文协主任。1949年后,历任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外联部主任,中苏友协副总干事,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书记。是一至三届文联全委,一至三届中国作协理事,第一次全国政协委员,第五次全国政协常委,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23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萧三的诗》、《拥护苏维埃》、《湘笛集》、《萧三诗选》、《和平之路》、《友谊之歌》、《伏枥集》,传记《毛泽东的青少年时代》、《人物与纪念》、《朱总司令的故事》、《毛泽东青少年时期的故事》、《打断侵略者的脊骨》,论著《高尔基的美学观》,回忆录《窑洞城》,译有论著《列宁论文化艺术》,剧本《马门教授》、《光荣》,传记《伟大的导师马克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