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学昭《工作着是美丽的》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6月24日09:44

小说主人公李珊裳早年丧父,在寡母与几位哥哥的呵护下长大,以书为伴的成长过程熏陶出她的文艺气质,内心高洁又显得孤僻、生涩。青春期来临,李珊裳得到数位青年才俊的追求,少女过度的骄傲和矜持使她总是对爱情若即若离。后来她赴法国留学,被学医的陆晓平穷追不舍。李珊裳难以拒绝陆的纠缠,也出以怜悯,竟与陆同居、结婚,生下一子。之后她拼命写作挣钱,沉重的家务负担使她变成了终日劳碌的主妇。为了陆的心愿,李珊裳随夫回国,定居陆的家乡。尽管陆的自私庸俗令李珊裳深深厌倦,但她却懒得挣扎。抗战爆发后,李珊裳夫妻避往重庆,继之奔赴延安寻找希望;到延安后又生活不惯,便再次返回重庆。艰难的战时生活夺去了他们的儿子,伤感与苦闷中,两人又回到延安,陆晓平被任命为医院院长,日益增长着官僚气息,致使夫妻冲突加剧。当李珊裳又生下一女后,陆晓平与护士发生了婚外情。李珊裳选择了离婚,随之进入报社工作。工作给她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活目标,使她告别了自己不切实际的往昔,以质朴的新形象奔忙在革命队伍里。

陈学昭(女)(1906——1991)原名陈淑英,笔名野渠、式微、惠玖、陈芳等。浙江海宁人。曾参加浅草社、语丝社等文学团体。1927年留学法国、兼任天津《大公报》驻欧特派记者、上海《生活周报》特约撰稿人。1935年获法国克莱蒙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归国后,曾任延安《解放日报》副刊编辑,中央党校四部文化教员。后任《东北日报》副刊编辑。1949年后,历任浙江大学教授,省文联副主席,作协浙江分会名誉主席。192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工作着是美丽的》、《春茶》、《南风的梦》,散文集《倦旅》、《寸草心》、《野花与蔓草》、《难忘的年月》,诗集《纪念的日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