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定要完整地理解马克思

来源:文汇报 | 邓伟志  2018年06月22日09:08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影响了世界,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日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推出“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物史料展”。中国首部《资本论》三卷全译本、68种《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等128件馆藏珍贵文物资料齐亮相。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日子里,德国、英国都开展了纪念活动。尤其是德国,5月上旬有报道说在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市举行了200多场纪念活动,下旬又有新的报道说,已举行了600多场纪念活动,实在是与日俱增,热闹非凡。这也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之大,人们对他的仰慕之深。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宇宙观、历史观的科学,是关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是近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庞大理论体系。正因为是科学,所以看问题站得高,看得远。德国总统在这次的纪念活动中称马克思为预言家,是很恰当的。在中国遭受侵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年代,马克思就大胆预言中国将成为 “举足轻重的国家”。不是吗?一百多年以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西方国家提出 “向东看”,就足以说明中国正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纪念马克思重要的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完整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现在有些人不读马克思主义的原著,却根据自己的道听途说、一知半解,在那里大谈马克思主义。在20世纪初,有些无政府主义者断章取义,把马克思主义解释为无政府主义;有不少基督教传教士把马克思的平等观与基督教所说的平等相混同,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传播基督教救世教义的一种辅助工具。马克思曾经说,如果那些“各取所需”是马克思主义,“我马克思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了”。再比方说自由,各有各的说法。俄国的思想家巴枯宁把自由宣扬为 “废除国家”;英国社会学家斯宾塞把自由解释为自由放任主义。可是,马克思认为政治自由是通过法律来体现和保障的一种权利,与义务相连,与纪律、权威等社会约束辩证统一。他说:“自由就是从事一切对别人没有害处的活动的权利。”谁都没有损人利己、有害社会的自由。

要完整地理解马克思主义,还要把马克思的思想看做是动态的。真理是过程,思想是可以变化的。早年的马克思主张暴力,晚年的马克思主张合法斗争,认为 “暴力行为是没有意义的”。果实无不有个成熟的过程。事物是按肯定否定律螺旋式上升的。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完整理解,处理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科学在创新,社会在前进。在200年前没有网络化、智能化。如今网络化、智能化必然会带动包括理论在内的意识形态起变化。马克思主义在不断发展。对我们今天的人来讲,要认识到只有发展才是真正的坚持,而发展又必须以坚持基本原理为前提。万万不能像几十年前的若干 “西方马克思主义”者那样从所谓发展中导致出不分青红皂白的 “反传统”。抛弃基本原理不是发展。德国今年举办有史以来最大的马克思展:“马克思——生活、著作、时代”,为了完整,他们从欧美11个国家的110个博物馆租借来400多个展品,展出了59种语言的247部 《共产党宣言》,让人大饱眼福,也可以看出译者的参差不齐。展出是为学习提供良机。认真学习,完整理解,一往直前地践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