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魏巍《东方》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6月18日22:59

1950年9月的平原上,解放军连长郭祥回家探亲。他发现母亲老了,而母亲告诉他,父亲已被地主、汉奸谢香斋的儿子杀害。朝鲜燃起战火的消息,使谢香斋等地主蠢蠢欲动,村里的党员、抗战与解放战争中都建立过功勋的杨大妈带领村治安员去到谢家,严正警告了他们。杨大妈的女儿也在部队上,是卫生员。郭祥与小雪青梅竹马,他深爱着小雪,可是小雪只把他当可以信赖的哥哥,小雪爱上了郭祥的营长、有战功也有文化的陆希荣。郭祥与小雪返回部队,陆希荣正张罗举行婚礼。小雪却让郭祥带信给陆,表示最近形势紧张,部队可能有新的行动,要将婚期推迟。这使陆希荣很感不快。部队宣布了党中央关于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的决定。陆希荣内心有个一贯的认识:革命是有前途的,但个人的幸福却会被妨碍。他找小雪,要求尽快完婚,小雪却打算入朝参战,两人不欢而散。部队赴朝,陆希荣思想上的弱点与蜕化显示出来,郭祥与他发生冲突,陆想处分郭,并对郭与小雪的关系有了醋意与怀疑,小雪也发现自己和陆希荣越来越话不投机。

魏巍,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1937年参加八路军。后赴延安抗大学习。曾任晋察冀边区部队宣传科长、团政委。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历任全国青联副主席,《解放军文艺》副主编,总政创作室副主任,总政文化部文艺处副处长,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聂荣臻传》写作组组长,《中流》主编,北京军区政治部顾问。是中国作协四届理事,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40年代初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黎明风景》《不断集》《红叶集》,散文集《谁是最可爱的人》《怀人集》《壮行集》《开花的青春》,长篇小说《东方》(获首届茅盾文学奖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另有《魏巍诗选》《魏巍散文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