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剔犀云纹圆盒”入藏上海博物馆 距今二千余年,目前所知存世最早的雕漆实物之一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8年06月13日09:34

文物收藏家李汝宽的长子李经泽携家人,于昨日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了一件汉代至三国时期的 “剔犀云纹圆盒”。这是目前所知存世最早的雕漆实物之一,将于今年11月亮相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

李汝宽是文物收藏家和学者,他一生热爱文物事业,在收藏的同时,也研究文物,曾出版过《东方漆艺》等多部专著。李氏家族是上海博物馆的老朋友,曾经多次向该馆无偿捐赠文物。最近的一次是今年3月,李氏家族从东京和洛杉矶运回两批西域艺毯共计90件,为上海博物馆的文物收藏增添了一个新的门类。

今年11月,上海博物馆将举办 《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选取馆藏历代漆器200余件,并借展国内其他几家博物馆的若干重要漆器藏品,分门别类加以展示。因听闻展览中某些门类的早期展品有所不足,李汝宽的长子、漆器专家李经泽,捐出了自己珍藏的汉代至三国时期 “剔犀云纹圆盒”,以支持漆器艺术展的举办。“我今天又像嫁女儿一样,很不舍很难过但又很高兴,上博是一户好人家。”在捐赠仪式现场,李经泽动情地说。据悉,李氏家族于2001年捐赠的 “明永乐戗金八宝纹律师戒行经第一卷经板”,也将在今年漆器艺术展中亮相。

中国是漆器的发源地,距今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就有漆器出土。漆器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以其品类之多、工艺之精、用途之广成为中国古代艺术史中的鸿篇巨作。李经泽收藏的这件“剔犀云纹圆盒”是目前所知存世最早的雕漆实物之一,早年曾在东京、香港等地展出,著录于日本东京松涛美术馆1991年出版的《中国的漆工艺》、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1993年出版的《中国漆艺二千年》等书。故宫博物院漆器专家夏更起在 《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元明漆器》导言中,也引用了这件漆器,认为“从其造型、漆色、纹样及银扣等方面看,很具汉代特征”。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这件圆盒虽小,但在漆器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对探讨雕漆的起源有无可替代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