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艺谋玩起艺术与科技的碰撞 优人神鼓、现代舞、机械臂齐登场,《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在京首演

来源:北京日报 | 韩轩  2018年06月13日10:29

现代舞表演艺术家李宇与机械臂影子共舞。

现代舞与机械臂,仿生蝴蝶与壮族坡芽歌书,跨界表演者裘继戎配上激光与镜面,当他们同时出现在舞台上,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昨晚,由张艺谋执导的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他把最本真的艺术与最前沿的科技融合在7个节目中,表现出对未来人文与科技的思考。

大幕拉开,舞台上是一列乒乓球案,前后排列向舞台深处纵深排开。每个乒乓球案两侧,各有一对小学生,有节奏地击球对打。忽然,最前排孩子的球被打飞,小男孩便走去侧台“捡球”。可是,当他再走入观众视线时,刚才的小球变成了数十倍大的白色球体,跟随着小男孩的步伐,从空中“飞”到台前。紧接着,其他桌案上的乒乓球也都被空中的大白球取代。

这硕大的白球由先进的无人机操纵,在孩子们的头顶“飞翔”,庞大的体积与孩子们矮小的身躯形成强烈的对比,甚至呈现出压迫感。在舞台上空盘旋过后,无人机还带着白球飞向了观众席的上空,引发现场观众一阵惊呼。

“科技到底会给人类带来什么?2047年的科技和人类到底会如何共处?”在此前的采访中,张艺谋说他想借这次观念演出反思这样的问题。而在开篇的第一个节目中,他就让高科技与现场观众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本场演出中的7个节目都按照这样的思路上演,一个传统艺术与一个高科技元素组合,组成乒乓·球、神鼓·影、合音·臂 、戎舞·光、歌书·蝶、号子·染、堆谐·云7个寓言故事。全部演出汇聚全球7个国家100余位艺术家与科技极客参与:八部合音加上机械臂表演,木桐号子加配上现代舞,仿生蝴蝶与壮族原生态的坡芽歌书,跨界舞蹈家裘继戎与激光共舞……每一组的搭配既让人意想不到,又呈现出舞台之美。

这一季“2047”一些环节令人印象深刻。在机械臂与影子舞的节目中,两支机械臂出现在舞台右侧,现代舞表演艺术家李宇则在舞台正中起舞,他们所处的舞台各有一面透光的装置,把他们的影子同时投射到舞台正后方的屏幕上,形成了舞者与机械臂的隔空互动。在马头琴与优人神鼓的伴奏声中,舞者与机械臂的影子时而和谐共舞,时而相互追逐。有时机械臂的影子变得硕大无比,仿佛在拖动和戏弄舞者,也引发观众的思考。

据悉,《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在北京的首轮演出持续至明天,随后将前往天津、西安、武汉巡演。此外,“2047”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时,《2047 观·念展》也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一层环廊开展。展览融合了第一季与第二季演出元素,由织布机、京剧、提线木偶等古老技艺与激光、全息、机械臂等创新科技搭配,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