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而已集》初版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6月11日08:41

《而已集》为鲁迅所著杂文集。1928年 10月初版,印 4000册。上海北新书局发行。

初版本卷首有《题辞》一篇:“这半年我又看见了许多血和许多泪,/ 然而我只有杂感而已。 泪揩了,血消了;/ 屠伯们逍遥复逍遥,/ 用钢刀的,用软刀的。/ 然而我只有‘杂感’而已。 连‘杂感’也被‘放进了应该去的地方’时,/ 我于是只有‘而已’而已! 以上的八句话,是在一九二六年十月十四夜里,编完那年那时为止的杂感集后,写在末尾的,现在便取来作为一九二七年的杂感集的题辞。一九二八年十月三十日,鲁迅校讫记。”

初版本收《黄花节的杂感》、《略论中国人的脸》、《革命时代的文学》、《写在〈劳动问题〉之前》、《略谈香港》、《读书杂谈》、《通信》、《答有恒先生》、《辞“大义”》、《反“漫谈”》等29篇,另有附录 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