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贺敬之《朝阳花开》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6月11日08:56

诗人深入边去和解放区人民的斗争生活,不再追忆悲苦的过去,而是着眼于反映现实新生活,以充沛的感情和强烈的生活气息展现了延安和解放区人民的战斗生活和思想感情。诗人歌唱对陕甘宁边区和整个解放区的深情厚谊,回荡着时代的声音。很多诗篇都是歌唱解放区军民翻身歌,不仅在思想内容上更成熟,在民族化、群众化的道路上做了更多的努力。诗人还抓住战斗生活中诗意的闪光,大量运用联想、想象、夸张、对比等手法抒发感情。收录的诗篇有《陕甘宁——我的家》、《七枝花》、《搂草鸡毛》、《送参军》、《张大婶写信》、《看见妈妈》、《太阳在心头》等26篇。

贺敬之(1924—)山东峄县人。1938年开始在《新民晚报》副刊上发表诗歌与散文。

1940年春到延安,1945年与丁毅等人集体创作歌剧《白毛女》,此剧在全国上演,发挥了巨大教育作用,1951年获斯大林文学奖金。

1956年作《回延安》。还有《放声歌唱》、《雷锋之歌》、《中国的十月》、《八一之歌》等。

曾任《剧本》月刊、《诗刊》编委。文化部副部长、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理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