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苦难中汲取明亮

来源:文学报 | 李建树  2018年06月11日08:36

青年作家吴新星获得“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银葵花奖”的长篇小说 《苏三不要哭》是一部描写1949年前民间戏班少年学徒生涯的历史题材儿童小说。小说以京剧等传统行当为入口,描写了特殊时代人们的境遇与命运辗转。

生活在江南小城镇里的林瑞生家中有父母和两个妹妹。一家五口全仗他爹林师傅经营的林记绣铺维持温饱。为了减轻家庭经济压力,林瑞生放弃了上学读书的机会,去戏班学唱旦角,开始了与小学徒们相濡以沫的苦难成长经历。

写痛苦和磨难,往往比只写人物简单肤浅的快乐更加能表现人性。在当前,许多儿童文学的热销作品共性大于个性,其中的生活都不向苦难汇集,所有的写作目的都向畅销汇集,走向了简单和肤浅的感官刺激。然而,儿童文学必须具备教育的因素,要在孩子的心中打下正直、善良、正义、同情、乐观、悲悯的精神底色。

吴新星动用了童年的所有生活经验和所居小城镇的民风民俗,投入到这次写作中。小说将质朴真诚、豁达慷慨的价值取向,融入到步步艰难的叙事之中,悬念强烈,寓教于苦。从第三章开始,她就安排林瑞生接受常人无法想象的苦练,不知何时才能苦出头的强烈悬念一直紧紧揪着读者的心。少小离家思念爹娘和妹妹的强烈孤独感,折磨着林瑞生,也折磨着读者。直到一次外出办事,他顺便回了一趟绣铺,才有了一次短暂的相聚。当瑞生含泪叫了一声“娘!”时,此前一切关于瑞生练功时的吃苦流泪可说是得到了圆满的回应。

最后,像是为了明白地破题,作者让书中人物说了一句话:“瑞生,你终于等来了这一天,终于唱上了苏三。”

苏三是京剧“玉堂春”里的旦角,这出唱功戏,没有一定功底的演员是不敢去接的。瑞生本来可以轻松饰演已经唱熟了的王宝钏,但他偏偏要迎难而上。这时,戏班子流落到上海,遇到日本军队的大轰炸。在这场劫难中,戏班成员遭受了死伤之痛。作者写道:“现实沉重,如苏三颈上的鱼枷。但瑞生经过前面的历练,相信困苦的日子迟早会熬出头。就像苏三颈上的鱼枷,最终会卸去一样。只是,在最难熬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住啊!”他们互相鼓励着。

戏班子在上海的正式演出开始了,京锣“锵锵锵锵”地敲起来了,瑞生扮演的苏三上台了,他唱:“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未曾开言我心内惨,过往的君子听我言。”悲悲戚戚、凄凄惨惨的声音,让所有人听了都为之动容。

瑞生自己也仿佛陷入到戏曲情节里面去了,直觉得自己就是落难的苏三。但无论怎样,都得振作起来,不能一味地哭泣啊。

苏三不要哭,苏三不要哭啊!

至此,作品终于亮出了这部长篇小说的题目:《苏三不要哭》。

(《苏三不要哭》吴新星/著,天天出版社2018年5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