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敬重且捍卫文学创作

来源:吉林日报 | 欣闻  2018年06月08日16:30

中国人自古讲究耕读传家,读书人放下功课就得下田耕种。在农耕渔牧的生活中,人们找到大自然中的审美对象及其精神之美,把它们写下来,就此成就了后来的一种职业——作家。守土有责,这是作家的本分。每一个作家,都应该懂得虔诚敬重乃至忠诚捍卫。

敬重文学创作,无疑是一种信仰,作家不变的信仰!可是这一课题却成了一个问题,先是成了作家自己的扪心自问与自省,同时又成了整个社会的扪心之问!文学创作是作家的耕作,文学作品是作家的果实。钟爱自己的土地,珍惜自己的果实,现在还要加上一句,审视自己的耕种过程,不要让非有机产品的元素偷偷地渗进来、挤进来。要想别人对你的作品看好乃至喜爱,你自己还没有搞懂自己的创作追求,愿望咋能实现得了?反过来,你自己压根儿就没有这份对自己的高期待:干嘛那么较真儿,那也就不大配得上作家的称谓。所以,敬重文学、敬重文学创作,要从作家自己做起,自己起自己的这个头。进一步地捍卫文学、捍卫文学创作,则更是作家自己的使命和本分了。文学创作,不能总是浅薄甜腻、虚情假意。文学情结,不是文学自恋,也不能沦为自恋!创作自恋乃至自虐之原因,是短缺了学者底气、短缺了审美标准、短缺了修身学养。好作家,要有一个坚实的定语在前面:文化的自信,而绝非只是一个单纯的性格自信!那种不能自拔的伪自信作品在明眼人的目光里频频露怯,那种孤芳自赏的盲目创作却在一团和气、心照不宣的相互吹捧中持续,而文学批评的力量、冷静公平的力量却在一次次地做老好人。这就纵容了喧嚣的浮文字、污损了安静的好文学,这就不自觉地走向文学创作正义和公平的反面去了。

文学创作,是一份绝不可以玩耍的严肃使命,绝不能够被当成随我心情所欲之玩偶、任我意志所为之利用品!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史在续。只有有了敬重文学之心,我们才不会再说玩文学、不会还让文学创作成为消遣闲篇和把玩器物,才不会总是仅仅抒写小我自我而远离挺身担当、仅只保留一点情意而毫无情怀,就不会总是被私情遮望眼、被缠绵迷失格局甚至给生活虚无、历史虚无让开了通路……对于祖先和祖先之祖先、对于历史和历史之文学,我们只有敬畏的本分和恭敬的责任,绝没有玩弄与亵渎的权力!只有有了捍卫文学之心,我们笔下的文学才是审慎的,我们手上的创作才是掂量过的,我们的创作过程才可能是严肃的,我们的创作果实才可能是贵重的。尤其越是在文学作品被堙没、作家们被遮望眼的时候,越是面对方便性文字恣意奔涌、写作者泛滥如云的局面,怀有敬重文学之心且葆有捍卫文学之心,则更加无比贵重,尤需虔诚珍重。越是在这个时候,作家越是要坚韧地担起责任重担,越是要创作和捧出有历史分量、人性分量的文学作品,越是要做出用以引领性倡导和引导性示范乃至成为写作者们的学习样本,使之明晰自己文字与文学创作之距离尺寸。与文学自觉、担当自觉、创新自觉相对应的,是本体责任、时代责任、个体责任,这些合并起来称为作家的创作自觉。说到底,作家们还是不要丢失自己的责任意识、不要迷失自己的严肃态度,站得再高些、眺得还远些、瞰得精准些,这样就不会轻易迟疑动摇,就不会在意风吹草动。

评文学创作、论文学作品,首先得谈品位格局,其次再说风格技巧。因为品位直逼内质,风格仅侧重表现。风格不一定蕴含品位,而品位则可以将风格寓于其中。况且,风格极易将品格气韵置之度外,而缠绵于和滞留于形而下的所谓个人风格层面,并且自我不知!我自己的醒觉办法,是观“三井”,或称我的创作三井观:其一坐井观天,此为必经之路、任何人都绕不过去,这既是事物发展的规律起点,也是对目标崇拜与追求建立的逻辑根基。其二坐天观井,说明经得住了磨砺与追求而达到或接近了预想高度,亦是多重论证考究得来的放心;这时候对自己这眼井的视野是对比之下的全貌,可谓知己知彼了。其三坐井观井,无论目标导向抑或问题导向,也无论做多远的跋涉,目的是解决创作问题、研究原初问题,所以必须回归原初,把一切的生动都内化于心,于是“临春风、思浩荡、望秋云、神飞扬”!这也可以叫做我的三次景观说。但是这也有前提:创,文学创作重在创作之心、创作自信。而这一原创行为还有前提,就是保有原创之思维!这是为作家者的光荣追寻。所以,作家得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深刻发掘文学内核、创新发现主题内质,严肃地冷静地清醒地走过去、走进去、走下去!只有这样,前面所接近的才是文学的初心!

回味七十多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再观今日新时代新气象,历史和现实都给予了我们作家砥思砺笔的最好的磨刀石。时代风暴直入人心,构成了文学创作天高晴爽的丰赡意向!关于敬重和捍卫文学创作的理由,首先文学是祖先,是至亲至爱的世代传承,是乡愁是家园;其次文学是知己,是知己知彼的偕行伴侣,是知音是爱侣。但我还知道,文学又是文艺的出发之地、是艺术的初心之地。文学是艺术之精髓精魂。多年来,我的创作方向,正把诗作、散文、报告文学创作与本土文化历史发掘的丰赡积韵,汇聚到舞台剧本和电影剧本的创作上,特别是以文学拥抱戏曲。自以为,这是把文学这块好钢用到了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