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组织作家深入广西天峨大化

来源:文艺报 | 黎华  2018年06月08日08:36

5月28日至29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广西作协和天峨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多民族著名作家天峨行”文化自信研讨会暨《民族文学》天峨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广西天峨县举行。《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广西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东西,以及凡一平、潘红日、李约热、黄佩华、张柱林等作家、评论家相聚美丽的红水河畔,围绕文化自信的主题,共议少数民族文化创新发展。

与会者认为,这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繁荣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推进多民族文化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广西文学在中国文坛异军突起,广西的少数民族作家成为广西文坛的生力军。《民族文学》创作基地落地天峨,一方面可以吸引国内外更多的作家到当地,接触独特的广西民族文化,激发创作灵感;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外地作家与当地作家的交流互动,从而提高创作水平。

大家谈到,《民族文学》杂志秉持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凝聚少数民族新人、促进民族团结的办刊宗旨,推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相当一批少数民族文学作家都从这里起步。近些年来,广西各民族作家通过《民族文学》这个窗口和渠道“走出去”,向中国文坛、世界文学展示生气勃勃的创作实力。在未来的创作中,大家应把对民族生活的体验,融入到中国社会的变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在当今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中担起民族责任。

活动期间,作家们深入龙滩水电站等地进行采访创作。据悉,今年下半年,《民族文学》还将推出广西作家作品专号,并举办相关研讨会。

5月30日至6月1日,大化县委县政府联合《民族文学》杂志社、广西作协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诗词楹联家走进大化采访创作,体验当地民风民俗的魅力,见证当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作家们从红水河大化水电站上游开始参观,体会当地辉煌的水电工业风采,还到大化县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民族新城,全面了解大化县在城乡建设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采访期间,作家们对独具特色的瑶族民居建筑、民族服饰和传统手工技艺惊叹不已,大化县对瑶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家们纷纷表示,通过走进生活深处,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希望用手中的笔,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方美丽水土,促进大化经济、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的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