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动物间的竞争,沈石溪写出了“人性”的光辉

来源:天天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李东华  2018年06月07日15:34

原标题:爱是和平共赢

大家都知道自然界“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严酷法则。“竞争”永远是自然界的第一旋律,那些健壮的、强大的动物在生存的竞争中占了优势,成为胜者,存活了下来;那些弱小的动物在竞争中败下阵来,被永远地清除了出去。这是任何动物都逃脱不了的宿命,我们人类也是一样。竞争给自然界带来了活力,因为有竞争的存在,我们看到动物的父母们总是从它们很小的时候就训练它们捕食的技巧,让它们学会独立生存的能力。如果没有竞争,人人都能饱食终日,想一想这将变成一个多么懒惰的没有生气的世界!但竞争也带来了血腥的争斗,甚至是残酷的杀戮。我们常常会看到动物们为了求偶、争占地盘而大打出手,失败者甚至为此付出生命。

什么样的竞争才能既保持了它富有积极意义的一面,而又能避免消极的一面呢?沈石溪借助于金闪子和白羽臀的故事形象地思考了这个问题。中国有很多的俗语、典故都认为强者和强者是无法和平共存的,比如“一山不容二虎”。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既生瑜何生亮”的典故,更是认为两个优秀的人走到一起,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没办法同时熠熠生辉,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沈石溪在《雄鹰金闪子》里回答的都是这样的大问题,真是很佩服他的胆量,一篇给少儿读者看的小说,可以承载这么庄重深沉的思考。也许在真实的鹰的世界里,不可能出现两只鹰和平相处的故事,但是文学并不一定要写生活本来是什么样子,也可以写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在沈石溪的眼中心中,鹰的世界,包括其他动物以及人类,是可以做到友好相处的。你看,在鹰的世界里,本来是一个地盘上只能生活一只雄鹰,但雄鹰金闪子和白羽臀终于共享一块地盘,两只鹰互帮互助,白羽臀帮助金闪子击败了银环蛇,报了银环蛇杀妻之仇。金闪子和白羽臀还联合捕食,成功地猎获了幼豺,而这是一只雄鹰单独行动不可能获得的劳动成果,减少了很多的捕猎之苦。

瞧!拿金闪子和白羽臀的故事和周瑜诸葛亮的故事一对比,我们可以轻易地看出,当两个强者联合起来的时候,它的力量就增加了一倍,当两个强者互相攻击的时候,只能是两败俱伤。对于人类来说,你是选择共享共赢呢,还是选择两败俱伤?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可是,等等!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金闪子和白羽臀之间毕竟有利益的竞争,它们在联手取得一系列胜利之后,却又遇到了彼此间竞争的难题,雌鹰滴滴娇出现了,而且只有一只,可两只雄鹰都想和她一起生活,僧多粥少,怎么办呢?眼看着一场恶战就要发生了。但是金闪子和白羽臀选择了和平竞争,它们一招一式地认真比试,让滴滴娇自己在旁观看谁武艺高强。可是它们并不是真刀真枪地干,不会伤到对方。这有点像体育比赛,有人说,体育比赛就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体育比赛满足了人们一争高下的愿望,但它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人员的伤亡,财产的损失。我记得有一年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开年会的时候,有几个男委员凑在一块儿聊天,那其中就有沈石溪,他们兴致勃勃地设想,以后国与国之间发生了冲突,不要像现在这样又是导弹,又是潜艇,又是战斗机的,军备竞赛既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又破坏了世界和平,不如制定一个盟约,以后凡是国与国之间发生了战争,都以一种体育比赛来替代,谁赢了谁就是战胜国。当时以为他们是在说笑,没想到沈石溪确实是这么想的,而且还把自己的深思熟虑都融入了小说中。

沈石溪在文章的最后,说了一句特别朴实的话:“自己活,让别人也活,大家共享生存资源,生活就会变得更美好。”这是一个对人类怀有爱心的儿童文学作家对于竞争这个问题说出的掏心掏肺的话。事实上,大到国家,小到个人,很多的纷争、冲突、意见、矛盾,看上去眼花缭乱,让局外人不明就里,但是只要你深入它的内里看一看,大都是因为在争夺利益的过程中,彼此都互不相让造成的。如果大家都像周瑜诸葛亮那样,最好是把自己的竞争对手气死才好,而在气死对手的过程中,自己也会身心疲惫,累个半死。因为日日算计,夜夜筹划,就怪不得诸葛亮要“出师未捷身先死”了。互不相让的竞争会形成恶性循环,双方在不知不觉当中都卷入无休无止的争斗之中,空耗了精力和生命,最后,谁都不是赢家。当我们翻开历史的漫漫长卷,我们会发现无数的英雄豪杰都在反复地上演这样的故事。

如果我们能够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去竞争,我们在竞争中是提升自己的功力,而不是“武大郎开店”,嫉贤妒能,我过不好也要干扰你让你绝对过不好,这样的竞争才是良性的竞争,才是充满爱和尊重的竞争。让所有的花朵都能够姹紫嫣红地绽放,让所有优秀的人都能够施展自己的才能,尽情创造,让所有人都能够享受彼此的创造力所带来的成果,让所有的动物都能够亲如一家……

你会说,这听上去特别富有乌托邦色彩,是幻想,不现实,但如果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出发,我们在面对竞争对手的时候,能够善待对方,尊重对方,关爱对方,或许竞争对手可以变成伙伴和帮手。有人开玩笑说:“如果你打不败你的敌人,那就让敌人变成你的朋友吧。”听上去很难,那就从看过《雄鹰金闪子》的每一个读者开始吧,让我们都学一学金闪子,把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变成白羽臀。

沈石溪写了动物世界里各种各样形态的爱,有母爱、父爱、友爱、情爱……他总能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曲折动人的情节,明白流畅的文字,深刻缜密的思考,令人信服地证明,爱,能够拯救这个世界,爱,也是救赎这个世界的唯一途径。动物世界原本是最血淋淋的,最原始的没有文明外衣的生存,但沈石溪从粗犷、野性甚至血腥的动物身上,发现了至关重要的一个字——爱。

“爱”是宇宙间最珍贵的一个字。让我们记住它。

作者:沈石溪

点评:伍美珍、陆梅、李东华、唐池子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定价:120元(全5册)

适读年龄:7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