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一个美丽的山寨

来源:文艺报 | 姚 静(彝族)  2018年06月05日10:19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云南省陇川县的版图如一片徐徐舒展的芭蕉叶,有50多公里的国境线与缅甸山水相连。

边疆,边境,在心理上陇川忽地遥远了许多。

景颇族姑娘高高的毛织包头,缀满银泡的黑色对襟短衫,织着精致图案的筒裙和色彩鲜艳的裹腿,都是来自远古族群的神秘暗语。悦目,我却读不懂,景颇族始祖为何以红、黑、白为主色,设计了这样一身独特的装束?我相信每一根丝线、每一种色彩、每一个银泡都有其存在的意义。

景颇族小伙的长刀和筒帕,带着原始的味道、丛林的气息,与这个民族的游牧、迁徙、狩猎、刀耕火种的遥远历史有关。刀在景颇族的生活生产中有着重要的位置。这里的路是长刀砍开、赤脚踩亮的。开山劈地,建房造屋,防身护卫,狩猎屠宰,刀须臾不离。

景颇族绿叶宴令人馋涎欲滴又极富色彩美感。所谓的“杯、盘、碗、碟”皆取自山野树木之叶,满桌绿叶间米饭雪白,清香四溢;肉食或酱红或焦黄,色泽鲜亮;瓜果菜蔬红白紫绿纷呈,明媚鲜嫩。面对这样一桌缤纷多彩的盛宴,不忍动手,怕破坏了这唯美的色彩组合。

据说景颇人外出劳作时,会用绿叶包一个饭团,另包一小包盐、辣椒等佐料,休息时便从山野里随手扯一把野菜来,加上佐料,简单搅拌一下就是一顿爽口的午饭。有句老话说,“绿的都是菜,动的都是肉”,富庶的山野给他们提供了取之不竭的食物。这或许便是绿叶宴的源头。《云南志略·诸夷风俗》中记载:“食无器皿,以芭蕉叶籍之。”绿叶宴是人类始祖饮食方式的再现,时光隧道那一头,他们席地而坐。

景颇族竹楼依山而建,干栏式的建筑,有着尖尖的屋顶,覆盖着细密柔韧的茅草,刷了桐油的竹编墙风雅别致,光泽温润。景颇族竹楼童话般空灵唯美,给我绝尘之感、世外之韵。在那覆盖着茅草的屋顶之下,看得见月亮升起的影子、流云走动的脚尖,听得见星星喃喃的私语、露水落下的声音。在这样的山寨、这样的竹楼里住一夜,所有人间的羁绊都会放开,所有俗世的污浊都将涤清。

广山景颇园内有着各式竹楼和茅草房,其中一幢房子的外墙上有一排木雕乳房,共三组,分别为2个、4个和6个。这是景颇族母性崇拜的标志,也是对女性繁衍生命的礼赞。据传说,如果妇女不生育,就去摸一摸两个一组的乳房。如果家里的牲畜不繁衍,就去摸一摸4个或6个一组的乳房。这样就可以带来子嗣或六畜兴旺。

这是一片适宜祈祷和冥想的土地。景颇族山寨里有神秘的官庙,傣族寨子里有金色的佛塔,基督教堂上高悬着十字架,甚至一棵苍劲的古榕树下都有供奉的痕迹。人们用虔诚和敬畏构建起一个属于心灵的时空。

在陇川,树龄上百年的古榕树随处可见,枝干苍虬,浓荫匝地,吮吸了数百年的日月精华,沐浴了数百年的雨露风霜,它们已成精成仙,有了魂魄,招展成这片亚热带土地上的一大标识。还有金竹林、芭蕉林层层环绕,芒果树、菠萝蜜树、柚子树等点缀其中,万物茂盛葱笼。这片土地肥沃湿润,脚下的泥土仿佛踩一踩都会出油。

远古、自然、朴拙、虔诚,景颇族山寨有着星空般的明澈和辽远。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首歌传唱了多年,优美抒情的旋律令人陶醉。这首歌的诞生地就在瑞丽与陇川之间的勐秀山上。勐秀山一边是瑞丽坝子,一边是陇川坝子。陇川坝子一望无际,南宛河蜿蜒流过,水波闪亮,河畔青竹摇曳,柔美婀娜。当年军旅作曲家杨非来到勐秀山上,秀丽的景色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那弯弯的江水呀,绿波荡漾”,这不正是陇川坝子的写照吗?

陇川,傣语叫“勐宛”,意为太阳照耀的地方;其中的地名“章凤”也源自傣语,意为“象群吼叫的地方”。一块阳光照耀的土地,一片象群出没的原野,怎不让人心生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