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炜:文学是最好的陪伴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6月04日13:25

叶炜曾说,少年时代的阅读给他打下了很好的文学功底,文学创作就像是跑马拉松,要做能坚持跑到最后的人。不能只靠文学底子,更重要的是对文学的态度和兴趣。只有对文学怀有宗教般情感的人,才能在文学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关于文学,他曾在采访中这样说道:

文学是最好的陪伴

我的一个写作信条,就是我可以一两年不出来,没有人关注我无所谓。我沉在底下十年,我拿出一部好作品。只要自己强大了,总有一天还是会出来的。

最极端的例子就是曹雪芹,直到他死了之后,《红楼梦》才出来。一个时代淘汰文学作品,不是说你所处在的一年、两年或者十年所能体现出来的,它可能需要一百年。历史淘汰文学作品是很残酷的。

写作是追逐名利的东西,作家常把追逐名利来作为写作的动力,但如果过度追逐名利的话,你的写作可能会非常累。试问一个人一辈子能写多少文字?也就是几百万、几千万字吧,在这些文字中,能留下的文字又有多少?地球总有一天会消亡,所谓的终极意义到最有肯定是无意义的,唯一的意义就是文学是一种陪伴,陪伴自己的同时,也陪伴别人,直到最终的毁灭。

因此倒不如踏踏实实写点东西,也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是说我一定要得茅盾文学奖,我一定要写一些东西。你就慢慢写,水到渠成,将来一定可以达到目标。

这个时代是文学的“白金时代”

现在文学环境虽然严酷,纯文学的读者较少,但我认为这正是考验一个作家定力的时候。一个好作家,不应该因时代的变化而放弃写作。越是这种浮躁的时代,就越能考验作家,也越是能出好作品的时代。

为什么《红楼梦》那么伟大,就是因为曹雪芹写的时候没想过要发表,他也无法发表。文学是一种不断追求极致的过程,就像陈忠实在写《白鹿原》时说过的一句话:我一定要写出一部死了以后能够垫枕头的一部作品!结果他就写出了《白鹿原》。

我认为每一个作家都应该有这种信念。你写的作品再多,假如没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那你就没完成作为作家的使命。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虽然文学在不断边缘化,但确实也是考验作家的时代。

凡是能坚持下来写作的,我相信将来一定会有一些好作品出来的。现在正是文学的“白金时代”,比“黄金时代”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