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劼人《暴风雨前》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6月01日16:48

太平的成都城,最近北门外红灯教闹得很凶。郝公馆中,郝达三与儿子郝又三在客厅接待一位满口新名词的青年苏星煌,对他关于效仿日本维新变法的宏论听得似懂非懂。苏与尤铁民等一帮新派青年成立文明合作社,郝家将苏视为“女婿”侯选人之一,郝达三赞助白银50两。红灯教很快被剿灭。苏星煌等人决意去日本留学,郝又三也动过心,终因留恋安逸未成行。他在家庭主持下与表妹缔结了平淡婚姻,有了孩子。后来遇见文明合作社同人田老兄,被鼓动考上高等学堂尝试“新学”,但又时时怀疑学习的意义。知识救国的风气渐起,郝又三也和田合伙办起一所小学,郝达三老爷出任小学监督。民妇伍大嫂颇有姿色,其丈夫在外当兵,伍大嫂靠当暗娼维持生计。郝又三与伍大嫂相好了,对伍甚是迷恋。尤铁民当了革命党返回国内,郝又三的大妹妹对他动过朦胧春心。郝又三受朋友感染,也生过革命之念,可是生活与观念的惰性使他无法真的去行动。小学堂有头无尾,无疾而终。四川教育会主办运动会,省城各学堂加紧训练。因伍大嫂说“你太秀气,如果能更武辣一点我更喜欢”,郝又三报名参赛竞跑,首轮比赛中郝又三竟跑出一个第一名。研究政法的苏星煌也回国了,打算参与政治活动。

李劼人(1891—1962)原名李家祥,曾用笔名老懒、菱乐等。四川成都人。中学时代亲历保路同志会运动。1912年开始写作。1919年参加少年中国学会,同年赴法勤工俭学,入巴黎大学文学院等校学习。1924年回国,曾兴办纸厂,在大中学校任教,翻译法国莫伯桑、都德、福楼拜等作家著作。

1935至1937年写作《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等长篇小说,抗战时期,积极从事抗日救亡活动。1948年写成长篇小说《天魔舞》,1949年后历任成都市副市长、作协四川分会副主席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