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杜鹏程《保卫延安》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6月01日16:42

1947年3月初,国民党以数十万兵力对陕北革命根据地首府延安发动进攻,人民解放军与边区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打响了延安保卫战。连长周大勇率领自己的连队,投入了这场雄伟的战争——青化砭伏击,蟠龙镇攻坚,长城线突围,九里山狙击……一场场解放军作战史上著名的战役,随着这支连队的脚步与浴血拼杀渐次展示出全景。周大勇在红军长征时即参加革命,那时他只有十几岁,他除了革命队伍没有别的家,除了革命同志没有其他亲人。周大勇爱兵亲过弟兄,看到战友被饥饿、疲劳、伤病折磨,总是恨不能将所有痛苦集中到自己身上,替战友承受。他受伤之际,还用身体温暖奄奄一息的士兵的胸膛……无私深情赢得无私深情的回报,危险关头,战友常常用身躯为周大勇铸造成生命铠甲。连队的战斗力在人性光彩照耀下成倍地焕发。他们行进的道路上,团政委李诚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一路伴随。李诚对军队干部的要求是:“好的干部连他每一个战士睡下说什么梦话,怎么磨牙都知道。好的干部是战士思想情绪的晴雨表……”李诚以此为自己的准则,随时关注体察干部战士的思想情绪动态,选择妥当方式抚慰他们的思想波动,并开启他们的觉悟和心智。

杜鹏程 (1921——1991) 笔名普诚、司马君。陕西韩城人。中共党员。1937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到延安。先后入抗大、鲁迅师范学校、延安大学学习。曾任西北野战军随军记者,新华社西北野战兵团野战分社主编。1949年后,历任新华社记者、新疆分社社长,作协陕西分会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是第四届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第二至四届理事,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4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保卫延安》,中篇小说《在和平的日子里》、《历史的脚步声》,短篇小说集《年轻的朋友》,散文集《杜鹏程散文特写选》、《杜鹏程散文选》,评论集《我与文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