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勇:用文字描绘出“西藏的全景画”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刘俐  2018年06月01日13:59

周勇的诗集《墨水浇灌的青稞》。 周勇供图

在向往诗与远方的当今时代,人们心中极远之地的西藏,已经成为文学竞相描写的日常题材。从不同视角观察西藏的诸多作品中,有一双眼睛特别清澈和敏锐。这双眼睛所投射出的目光,划过珠穆朗玛峰,扫过雅鲁藏布江,越过布达拉宫,闪过大昭寺,化为一篇篇美妙的文章,最终绽放为藏地文学中的一片格桑花。

这双眼睛的主人,就是西藏自治区作家协会会员、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周勇。周勇又名都城,他不仅是一位作家,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七、八批援藏干部。

周勇第一次进藏是在1997年。从那以后,他便与西藏结缘。因其在西藏的经历,周勇的作品已不是普通游客的简单视角,所涉及的领域遍及西藏社会、自然的各个方面——从民生到稳定,从生态到国防,从山谷到寺庙,从甜茶馆到小酒吧,从世世代代放牧的藏族同胞到主政一方的党员领导干部,无不在他的观察与描写之下。他用笔描绘了河畔藏女、边塞男儿、佛门弟子、士农工商……他的笔如相机镜头,摄出了西藏的大美山水、日新月异、无量前途。

如果仅仅把周勇的作品看成调研报告的集锦,那就远远低估了其作品的内涵。周勇以其对西藏的观察和感受,深入地刻画了他所描写的主题:从火车上藏族少妇的穿着,联想到拉日铁路给分居两地的藏族家庭带来的生活便利;从拉鲁湿地上貌似一天不动的牛群,判断出当地环保部门对“拉萨之肺”的保护与拓展;从扎什伦布寺警务站满墙的锦旗到藏族阿佳(泛指姐姐)拾金不昧,演绎出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他用作品为读者提供了一桌丰盛的“藏地盛宴”。

有人说周勇的报告文学,有如一道道牦牛肉、岗巴羊、藏香猪和石锅鸡;他的散文,又如一碗碗青稞酒、酥油茶和酸奶;他的诗歌,则如美味的糌粑、卡赛和馓子。他的作品充满了糌粑味、青稞香,让读者深度体验到西藏的热情、风情与激情。

读周勇的文章,是一种美的享受。他的文笔老到,写作技巧娴熟。他的报告文学结构精巧,散文构思精致,诗歌则语言精美。从他的作品里,读者可以看到雪山冷月、天路牛羊、碧水青稞、衰草斜阳。跟着他的文字,人们可以读着云、听着山、织着路、浸着歌。他的作品犹如一罐罐用文字合成的氧气,沁入人们的身体,激荡人们的心灵。在他的笔下,西藏的山是有生命的,西藏的雨是有灵气的,西藏的天与地是可以互换的,西藏的时与空是可以倒置的。他把林卡(汉语意为“园林”)里的帐篷想象成欢乐的航船,把酒吧的斗室幻化为文化的矿藏,把浪花朵朵的拉萨河翻译成洁白的哈达……

周勇的作品云集在一起,就像一场壮观的交响乐演出:散文《品读西藏》,让人们仿佛听到扎木聂(藏族弹弦乐器,又称扎年)的悠悠韵律;《笔尖上的青藏高原》里的诗歌,好象把人们带进骨笛和唢呐的轻松与庄严之中;而关于日喀则的报告文学,则让人们感受到擂响的声声战鼓。他的作品是一幅用文字描画的藏地《清明上河图》,他用文字描绘出“西藏的全景图”。

这些年,去过西藏的人很多,甚至试图登顶珠峰的人也不在少数。然而,炫耀个人经历的作品往往只是一些摆拍的照片和简单的文字说明。只有拥有家国情怀的人,才能以文学的手法真正触摸天顶。读周勇的作品,人们能够想象到这位作家巧妙地构思,一遍一遍地遣词,一次又一次地修改,这些文字凝聚出他写作时的样子:行天路,吟长歌,起雄文。在西藏多年的创作中,从怡然自乐到悲天悯人,从浅斟低唱到浩然长啸,从黯然怀古到还看今朝,他的作品字字都是胸胆开张,句句荡气回肠,篇篇都是血气方刚。

希望人们可以走进周勇的笔底江山,感悟更多他的胸中天地;也希望真正热爱西藏、热爱文学的朋友们,能与周勇一起,共同为西藏奉献一片离天最近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