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妈妈我们回家》:讲述美丽畲乡唤回亲情的故事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肖静芳  2018年06月01日13:58

5月26日,畲族题材电影《妈妈我们回家》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举行首映式。该片以习近平在浙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后丽水的巨大变化为现实背景,讲述了一位留守女童寻找母爱,最终妈妈在亲情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召唤下回到畲乡的故事。该片将于今年暑期档在全国部分城市院线和全国校园院线上映。

该片是为展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的时代风貌而量身定制的电影,是一部真实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现实题材电影,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关于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一次探讨。剧中通过留守儿童的视角,表现了为摆脱贫穷而走出畲寨打拼的年轻母亲的心路历程:女儿离家找寻妈妈,唤起了其母蓝美琴的责任感,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蓝美琴选择回到家人身边,在畲乡经营民宿和生态农业,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洪流中。

影片在景宁取景拍摄,所讲述的故事很有景宁特色,极具现实色彩。剧中母亲在外地经营小超市,而景宁的外地务工创业者主要从事的就是“三小”经济,即小超市、小宾馆、小水电,有2万多景宁人在京津一带开了近2000家小超市。妈妈回乡后经营民宿和茶园,而现实中不但很多景宁人回乡发展绿色经济,更有不少外地人也选择到景宁经营民宿。目前,景宁的中高端民宿达296 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经济吸引了大批青年回乡创业,这样的故事在景宁俯拾即是。

影片运用了许多航拍镜头、长镜头,大篇幅地展示了丽水的山水风光和景宁的畲族民俗风情,让人在观影的同时也“游历”了一遍景宁的山山水水。影片的另一亮点是音乐,选用了大量畲族原生态歌曲,展示了能歌善舞的畲族乡亲的歌舞民俗场面。

作为小成本电影,《妈妈我们回家》没有大明星,也没有豪华制作,但影片以情动人,用写实而细腻的手法表现了几代畲乡人的内心世界,洋溢着浓浓的乡情与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