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毓棠《宝马》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5月30日17:20

《宝马》诗集。孙毓棠著。民国二十八年(1939)九月初版。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发行。《文季丛书》之十。内收上卷1篇、下卷36篇,共37篇。

孙毓棠 (1910——1985) 江苏无锡人。清华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学日本,在东京帝国大学研究史学,回国后在清华大学任教。抗战时期在西南联大、云南大学任教。解放后继续在大学任教,后为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著有诗集《梦乡曲》、《海盗船》、《宝马》等作品。

《宝马》被称为现代诗中第一首叙事长诗。这个“第一”不是时间最早,也是水平最高。现在看看,这话一点也不过份。孙毓棠先生才力极富,辞藻炫丽华艳,而新月派的诗风使得如此巨大的篇幅仍然富于音乐美。读完此诗,觉得新诗自三十年代以后,可谓一日千里地在退步,直到今天成为笑柄。

《宝马》中的诗,自是以《宝马》这首长诗为冠冕,而个人也非常喜欢那首《河》。粗犷中又精雕细琢。古陵是一个什么地方?谁也不知道,可是人人都向往着去古陵。孙先生的诗很受象征主义的影响,这样的诗令我想起马拉美的《牧神的午后》中那种微妙和玄秘,以及难以掩饰的失望与伤感,正如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