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传统出版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2018年05月29日14:09

5月25日,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代出版研究所主办、北京模范书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传统出版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雕版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出版相关文化产业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出版文化”这一主题。

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一批在传统出版文化传承一线工作的非遗传承人和地方印刷博物馆的负责人,他们分别介绍了当地传统出版印刷的历史、雕版技艺的传承现状与机遇和挑战。

“德格印经院具有300多年历史,目前藏有30多万块印版,每面雕版都有400到500个藏文。”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印经院文物管理局局长冲翁扎西介绍了作为我国藏区最大印经院的德格印经院的悠久历史与藏文雕版印刷技艺的传承现状。杭州黄小建雕版艺术工作室浙江省非遗传承人黄小建、南京金陵刻经处常务副主任肖永明、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浒湾雕版印刷博物馆馆员胡聪、福建连城美玉堂连史纸文化有限公司福建省非遗传承人邓金坤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

与会专家分别就北宋铜活字的鉴定及其在中国活字印刷史上的价值,非遗技术的传承与内容创新,传统出版印刷领域专业术语的规范化命名,历史上繁荣的中国出版物与出版印刷技术的海外传播、交流,我国少数民族在传统出版文化方面的巨大贡献,佛经出版对佛教传播、印刷术发明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巨大影响,中国传统出版文化的弘扬对于树立文化自信观念的意义,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原则与重要影响等诸多问题发表了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