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萧军《八月的乡村》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5月28日17:51

日寇铁蹄下的东北。刚强勇毅的铁鹰队长带领一支抗日队伍打击侵略者。这支队伍人员结构复杂,有的是旧军队士兵,有的是往昔的“胡子”也即土匪,还有的是昨天的普通农民。队伍里还有一名好看的高丽姑娘。这支队伍虽然不很正规甚至流露出“匪气”,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抗战意志。唐老疙瘩就是昨天的农民,大乳头、厚嘴唇的李七嫂是他心爱的女人。李七嫂带着孩子追赶部队,被少年日本兵松原强暴,孩子也被杀害。唐老疙瘩与队员们救醒受伤的李七嫂,铁鹰队长为保证队伍安全和战斗力,命令扔掉这个女人,唐老疙瘩放下步枪放声大哭,愿意与女人死在一起。李七嫂却责备他不该放下枪。随后的战斗中,唐老疙瘩捐躯,李七嫂吻过情人,穿上他的衣服,提起步枪,束好子弹袋,成为革命军中第二名女性队员。枪炮声与苍茫的歌声里,队伍不断地战斗着,不断有队员倒下,李七嫂也倒下了。队伍唱着歌继续前进:“弟兄们死了,被敌人割了头,被敌人穿透了胸!活着的弟兄,要纪念他们,他们作了斗争的牺牲!世界上,惟有为解放奴隶的运命,才是伟大的斗争……”

萧军(1907—1988)原名刘鸿霖,笔名三郎、田军。辽宁锦县人。早年就读于东北陆军讲武堂。“九•一八”事变后,著有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在鲁迅先生指导下从事左翼文学活动。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曾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理事,延安鲁迅研究会主任干事,《文艺月报》主编,东北鲁艺院长,鲁迅文化出版社社长,《文化报》主编。1949年后,蒙受不白之冤近四十年。平反后历任中国作协顾问,作协北京分会副主席。是中国文联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3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第三代》、《五月的矿山》、《过去的年代》,传记《我的童年》,专著《吴越春秋史话》、《肖红书信辑存注释录》、《鲁迅给肖军肖红信简注释录》、《萧军戏剧集》、《萧军五十年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