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南省首届人口较少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举行 《民族文学》云南改稿会同期举办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8年05月28日08:17

5月16日至18日,由鲁迅文学院与云南省作协共同主办的云南省首届人口较少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云南丽江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及叶梅、范稳、陈东捷、孔令燕、徐则臣等出席并为学员授课。来自云南各地的景颇、德昂、布朗、普米、基诺、阿昌、怒、独龙等8个人口较少民族及其他10个少数民族的50名学员参加培训。

吉狄马加表示,少数民族文学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是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题中应有之义。云南作为我国的少数民族大省,有着滋养和培育少数民族文学的沃土,其中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学创作更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更好地扶持培养云南各少数民族作家特别是人口较少民族作家,使边疆少数民族作家主动担负起文化戍边、文化传承的重任,主动融入到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大潮中去,为民族团结、民族进步、民族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培训班期间,专家们围绕民族特色与现实题材创作等内容进行授课。他们表示,文学作品要用艺术的手段赋予现实人性的关怀,塑造典型环境和典型人物。对于少数民族作家而言,要立足本民族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梳理本民族历史和现实,努力推出更多具有本民族特点的现实题材佳作。同时,要与时俱进,关注本民族在当下时代中的际遇,记录本民族人民的精神世界和生活经历,不断创作新时代的民族文学精品。

此次参加培训的8个人口较少民族绝大多数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创作者数量十分有限。来自这些民族的培训班学员们表示,希望通过文学来追溯民族发展的轨迹和古老的历史文化,不断提高汉语创作水平。同时,希望在本民族培养更多的写作者,不仅书写本民族的历史,更要书写新时代,共同肩负起历史和时代的文化重任。

自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已得到日益发展壮大。在历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评选中,来自云南的获奖作家人数位居全国第一。在云南省作协驻会副主席范稳看来,云南的民族文学,既是云南文学事业的一张特色名片,也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已成为弘扬主旋律、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重要队伍,不仅在传承与繁荣云南民族文化中功不可没,而且在文化戍边、文化软实力输出等方面同样起到了重要作用。

5月19日还举行了《民族文学》云南改稿会。《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出席,《民族文学》部分编辑与云南少数民族作家进行了面对面改稿。据悉,《民族文学》杂志将于今年第9期推出云南省少数民族作品专号,向广大读者集中展示云南少数民族作家当下的整体创作实力,也是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一次检阅。与会者表示,少数民族文学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实施,带动了各地作协和各大刊物对少数民族文学的重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少数民族作家要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向更高的艺术境界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