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月报》创刊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5月27日08:12

《小说月报》1940年10月1日创刊。顾冷观编辑。联华广告公司出版部发行。出版地上海。1944年11月25日终刊,共出45期。

创刊号有《创刊的话》云:“一看本刊的名称,读者一定会明白本刊的内容,这就是说既称《小说月报》,那自然是以小说为主,散文小品为辅。如果一定要分起界限来,这就难了;我们没有门户之见,新的旧的,各种体裁都是欢迎的。读者也许要说:内容太杂了。是的,这里我们坦白的回答:并没有其他高明的见解,只是在纯正的原则下,提起我们的笔来:而这正是本刊的特点。”

该刊主要发表小说,创作为主,翻译次之,另有评论、诗、戏剧、散文、笔记等作品。撰稿人有包天笑、张恨水、顾明道、李薰风、程小青、徐卓呆、周瘦鹃、陈蝶衣、秦瘦鸥、郑逸梅、赵景深、陈汝惠、范烟桥、郑过宜、予且、丁谛、周楞伽、胡山源、钱今昔、钊影、翰飞、李之华、危月燕、夏雷、谭正壁、谭惟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