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芒种》创刊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5月27日08:11

《芒种》创刊于1935年3月5日。徐懋庸、曹聚仁主编。先后由群众杂志公司、北新书局发行。出版地上海。同年十月五日终刊,共出11期。

创刊号有徐懋庸《编者的话(-)》云:“现在的刊物除了一些低级趣味的,多取庄重严肃的态度,每逢世上的卑污之辈,辄不屑与之周旋,……但我以为淫鸟终不能听其逍遥自在,你的不屑,在它竟会看看成不敢而自鸣得意的。所以在该斗法而又非取某种态度不可的时候,我们自己实在不必硬搭固定的架子。”又有曹聚仁《编者的话(二)》云“我们敢于正言告白我们自己的:我们是小瘪三,决不是绅士。但我们所说的以使人头痛为极限,诸如倾陷,造谣,污蔑之类的把戏是决计不会做的!”

该刊以杂文和小品文为主,有新语、长篇论文、半月读报记、国外消息、飞短流长、历史小品、讽刺小品、瓦釜、随笔、书评、游记、短篇小说、长篇小说、写作、语录等十八个门类。撰稿人除编者外有鲁迅、陈子展、姚雪垠、魏金枝、聂绀弩、李辉英、胡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