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奔流》创刊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5月26日23:34

《奔流》于1928年6月20日创刊。鲁迅、郁达夫编辑。北新书局发行。出版地上海。1929年12月20日终刊,共出15期。

创刊号有《凡例五则》,其一二云:“1.本刊揭载关于文艺的著作,翻译,以及绍介介,著译者各视自己的意趣及能力著译,以供同好者的阅览。2.本刊的翻译及绍介,或为现代的婴儿,或为婴儿所从出的母亲,但也许竟是更先的祖母,并不一定新颖。

该刊以发表译文为主,大量刊载外国特别是俄国和东欧、北欧诸国的文学作品,有《H•伊孛生诞生一百年纪念增刊》、《菜夫•N•托尔斯太诞生百年纪念增刊》(以上实为期号之内的特刊)、《译文专号》。该刊连载了鲁迅翻译的《苏俄的文艺政策》。此外也有不少创作。

如杨骚、裘柱常、陈翔冰、白莽等人的诗歌,许铁文、黎锦明、柔石、张天翼等人的小说,白薇、林语堂等人的剧本和梁遇春的散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