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旧”与“新”的交汇 民族与现代的碰撞  走近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8届本科毕业生作品展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王婧姝  2018年05月25日14:46

张志伟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

5月21日,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在该院美术馆举办了2018届本科毕业生作品展。

长期以来,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高度重视民族题材的创作与设计,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成为该院师生创作与设计的灵感源泉。基于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特色教学方向需要,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设计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以少数民族文创产品设计作为主要方向,将34名学生分为10个文创小组,由系主任张志伟教授作为指导教师,从多角度深入探究少数民族文化的渊源和特征,挖掘少数民族传统纹饰及图腾的创新点,结合国内外文化旅游市场的动态,创作出丰富的贴近生活的系列文创作品。这些作品题材涉及藏、侗、苗、黎、朝鲜、维吾尔、德昂等民族,还包括中国传统医药及地域文化题材的创新设计。

在展览现场,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刚介绍说:“少数民族纹饰具有浓厚的地域性,独具特色的图案和色彩往往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和内涵。现代设计需要充分利用少数民族纹饰所蕴藏的意境和体现的精神,结合当代设计理念,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打造符合新时代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设计形式。”

本次展览以少数民族文化内涵作为创意源泉,使其成为现代设计视觉形式变化的依据,通过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实现少数民族图案的表现形式革新,让这些沉淀在历史长河中的绚丽纹样实现视觉语言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张志伟说,少数民族文创产品设计将会成为中央民大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今后几年毕业设计课程的重要内容,并引导学生将设计题材扩大至更多的民族,高质量地创作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文创产品,以彰显民族文化的自信和魅力。

展品:

梵行

 

梵行


设计组成员:

朱佳琪、董婧、刘梦凝、江宛妮

梵行,意为清静、尊贵、值得赞叹的行为。在雪域高原生存的人类,用他们至纯至净的心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了不凡的篇章。他们拥有高超的雕刻技艺、独具特色的藏戏、神秘的藏医药学,在千年的历史中形成了自己的语言与文字。他们怀着梵行的心,一路三跪九叩,到布达拉宫朝圣。这件作品用以致敬雪域高原上每一个不凡的生命与事物,献上最诚挚的敬畏与祝福。梵行,路在远方,即在咫尺。

黎享

 

黎享


设计组成员:

张凯旋、孟庆兰、吕毅、夏正尧

黎锦,产生于拥有悠久历史的海南黎族。黎锦在黎族人民的生活中用途广,贯穿时间长,形态多种多样。常见的有人形纹样、动物纹样、几何纹样、植物纹样等。黎族纹样饱含着黎族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丰富,在现代包装设计尤其是海南本土包装设计中应用广泛。椰汁是海南特产中最具鲜明特色的特产之一,因此设计组以椰汁为设计主体,将黎族纹样进行提取再创造,最终形成黎享系列产品。

朴韵

 

朴韵


设计组成员:唐玉琪、周子怡、李博

“朴”通“濮”,朴韵即朴素的韵味。德昂族是汉晋时期云南濮人的后裔,是较早开发云南西南部的古老民族之一,因此当地江河、物产的名称上都留下濮人的烙印,如元江,古称“濮水”;大龙竹则称为“濮竹”。

设计组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德昂族的特色花草、动植物,以及充满特色的民族服饰。德昂族的服饰不同于大多数民族的精巧,而是保留着一种原始、稚拙的感觉。德昂族人就像一个孩子,对色彩有着天然的感知力,对世间万物的具体形状的描绘不是仔细雕琢,而是简洁概括,并将这些感受大胆地运用在各种物品上,让人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苗姑娘

 

苗姑娘


设计组成员:郭玉峰、李卓颖、康欢

“苗姑娘”是设计组为贵州苗姑娘控股集团做的品牌设计项目。因其企业具有鲜明的苗族特色,将苗绣上的图案加以概括简化,结合产品特性,实现产品包装升级。这一系列文创产品包括:“苗姑娘”卡通IP形象设计及其衍生、辣椒酱系列包装、玫瑰茶系列包装、银杏茶系列包装、姜茶系列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