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追寻香格里拉》:用芭蕾舞演绎藏地风情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田明霞  2018年05月25日14:32

大型芭蕾舞剧《追寻香格里拉》剧照。 田明霞摄

5月18日晚,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重庆芭蕾舞团《追寻香格里拉》巡演走进四川绵州大剧院,让绵阳观众在芭蕾舞蹈中品味藏地的独特风情,感受藏族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人文精神,享受民族文化艺术的视听之美。

当晚7时30分,伴随着灵动的音乐和独具藏族特色的舞美与服饰,演员们轻盈地翩翩起舞。剧中穿插的藏族水袖舞、热巴鼓舞等特色民族舞蹈,渲染出浓郁的藏族色彩,生动地讲述了享尽世间繁华但又饱受现实生活压力的青年画家丹青,追寻象征宁静和安详的精神高地香格里拉的故事。演出令观众如痴如醉,现场喝彩声此起彼伏。

观众周嘉说:“演出让我加深了对藏族文化的理解,也激发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热情。”观众郑玉娇说:“《追寻香格里拉》让东西方文化通过‘芭蕾’这个桥梁结合、交融,浓厚的藏族色彩搭配上西方高雅的芭蕾,让人获得了巨大的美的享受。”

《追寻香格里拉》是重庆演艺集团、重庆芭蕾舞团倾力打造的大型芭蕾舞剧,一经推出便得到业内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该剧曾荣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原创剧目等多个大奖。作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剧将在四川、重庆、湖北、广西、陕西、湖南等多个省市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