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朝全:奋进在路上——评王华的长篇小说《在路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李朝全  2018年05月25日16:55

贵州仡佬族女作家王华的长篇小说新作《在路上》(原载《民族文学》2018年1期)是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是作者深入生活、主动从生活中采撷的一朵文学小花。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在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要求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珍州这个贫困地区面临着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珍州大量的贫困乡亲如何摆脱贫困走向小康,正是以珍州县委书记曾为民、县委常委谢奋进等为代表的地方领导所殚精竭虑、勠力同心想要加以解决的难题。

正如作品标题《在路上》所提示的那样,这篇小说的一个根本主题就是“在路上”。主人公谢奋进一直行走在路上,在外出出差、招商引资、建设工业园的路上,在为事业而奋斗、恪尽职守和责任的路上。换言之,他一直行走在为百姓谋利益、谋幸福、脱贫脱困奔小康的路上。同时,这个“在路上”的主题也指的是谢奋进跋涉在人生路上,在仕途官场之路上,在为人处世、安身立命的路上。正像他的名字所暗示的那样,谢奋进一直走在奋斗前进的路上。这条路他走得并不轻松。从表面上看,谢奋进的仕途似乎并不成功。但是,他却能做到泰然心安,并在每个岗位上竭尽全力,奉献忠诚,谋事做事,一心为民。在他内心,有着一个强大的信念,这是他从父亲那里传承而来的信念:种地,就要精心伺候土地,土地不会辜负辛勤的劳作。他肩负着父亲的教诲、乡亲们的热切期待、国家的信任与重托,于是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去招商引资、建设工业园、扶贫攻坚。这是一位敢作为、能作为、有作为的“好官”,是时代所呼唤和造就的英雄。作家对这个人物倾注了热情和赞美。赞美和讴歌谢奋进这样的平凡英雄,其实就是赞美一心为民的公仆精神,赞美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忠于职守的为官之道。

主人公的个性和精神是通过曲折坎坷的招商引资过程而得以展现的。工作总是千头万绪,看起来似乎都找不到出路和前景。然而,无论多么曲折坎坷,多么艰难不易,谢奋进始终都没有灰心,更从未放弃,因为他坚信自己的信念,坚信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代表着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小说在对这个艰难曲折过程的描写中,使主人公的坚韧、果敢、定力、耐心和静气等优点都得到了凸显。这是一个看似不温不火却坚毅顽强、不屈不挠的人。而他最终的成功,也体现了作家对于这种精神品格的褒扬和对于脱贫攻坚伟业的乐观祝福。

小说情节新颖别致,因此成就了作品的吸引力和可读性。矛盾冲突的设置,以及一个个矛盾的解决,都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有志者事竟成,为民谋利者事事皆顺遂,这是作者的一种美好的愿望与祝福。这种愿望和祝福正是通过谢奋进遇到的一个个难题与困境以及这一个个难题困境的解决来表现的。

《在路上》是关于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种正面书写、正面刻画。该作品在具有深刻的感染力的同时,也带给人们激励和希望。

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9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