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妖妖桃花(小说节选)

来源:民族文学 | 景戈石  2018年05月25日16:58

捷敏是个可怜的姑娘,看见的人都说,她命苦,不知谁前世造了孽,让她今世历受苦难。母亲生她是头胎,难产。年轻漂亮的母亲像从深水里捞出的一匹缎子,柔弱无力地瘫在床上,全身冒淌着水珠,心头欣喜,身上却疼痛难忍,眼巴巴地、无助地、乞求老天爷保佑女儿快点生出来。一个老接生婆说,我都快接了一辈子的生,还没看见生一个娃,要三天,谁听说过?

捷敏的出世,给花凼带去了一片惊慌、恐怖。人们说,捷敏的第一个哭声,把寨上一个老男人给送去了鬼门关。老男人,当时正蹲在自家院子一块磨刀石前磨斧子,正思谋着去哪家山林偷砍几棵枞树,用去盖猪圈。谁知,突然他仰头倒地,口鼻喷血,当即身亡。死者的婆娘找到捷敏的父亲,说,你家必须拿出一副棺木、两头肥猪、四百斤大米,我就不牵扯你家了。捷敏的父亲说,你家与我家相距两里地,我女儿的声音再大,也传不到你家去,那些东西我不出。那婆娘一副大嗓门,说,你要这么说我就把死人抬到你家堂屋里去就不管了。这在花凼是大忌。死者亲戚忙劝道,棺木用去装死人,猪肉、大米用去办丧事,人家也不讹你。你婆娘生娃难产三天,你说是不是一个不祥的预兆?共一个庙堂,同一个时辰,一个人要生,一个人就死,这道理难道你不知道?人家男人活得好好的,突然就死了,怎么说你家没有责任?那婆娘凭两个儿子在县公署要害部门做官,人们都叫她势力婆娘。她的老大是国民党县党部副书记长,兼公安科长,老二是建设科长,女儿女婿在城里总是包揽大工程,亲戚朋友人多势众,站了捷敏家一院子,说,要不我们将你打死,我们负责出一副棺木、四头肥猪、八百斤大米,怎样?要不打死你女儿也行。

这时躺在床上的捷敏,已经更加大声地哭了起来。捷敏的奶奶愤怒了,说,你们杀了我,不要牵扯我的儿子,也不要牵扯我的孙女,与他们无关。没有好死也有好埋,那些东西够埋我了。我已活了这么一大把年纪,来吧,动手吧。停了一会,奶奶又说,如果你们让我家出几捆烧纸,给死者去阴间一些上路纸钱,这多少还有点说得过去,因为大家毕竟是一个寨上的人,死者为大吗,算是对死者表达一点敬意。谁知,你们狮子大开口,要吞天了。我还没见有像你们这么不要脸的人,今天让我长见识了。

人群中,突然骚动起来,有人将奶奶推过去搡过来的,奶奶很快就倒在了地上,一些人就从奶奶的身体上踩过去。儿子看见了,立即飞了起来,钻进房屋,抓起一把杀猪刀,闪入院子,在混乱的人群中寻找仇人。几个与死者没亲没戚的人,立即围拢去,有的抱住了捷敏父亲的腰,有的抓住了他的手,有的夺下了他手中的刀。说,你这不是鸡蛋碰石头吗?你这一刀伸出去,你家就完了,垮了,谁去养育你的女儿?谁去孝敬你的母亲?她老人家都一大把年纪了。还有,你婆娘就成了寡妇,知道不?儿子两只手,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拼命想挣脱三四双手对自己的控制,两只脚也用上了,或在地上,或在空中,弹动着,然而当他发现一切都是徒劳后,他咆哮了,不!我不是鸡蛋!我是男人!我是一个七尺男儿!我的心告诉我,要是保护不了我母亲的尊严,天上打雷第一个就应该劈死我。你们是想让天上的雷公劈死我,是不是?那就让雷公劈死我吧。说完这话,便昏死了过去。善良的人们,立即将躺在地上的奶奶,还有她的儿子,抬到了床上去休息。捷敏的母亲心头干着急,全身无力,起不了床,于是委托堂叔拿主张,最后找人抬了一副棺木,赶了六头肥猪,挑了九百斤大米到死者家,才算了结。

人们很快发现,捷敏出生的当天,寨子房屋后头坡上那棵老桃树开花了。桃花绽放得红艳艳的。在太阳的照射下,红得更是十分耀眼,芳香四溢,引得寨上男女老幼纷纷跑到桃树下驻足观看,议论纷纷。寨子上下,房前屋后,就这么一棵桃树,据寨上几位年长的老人说,桃树生长了至少一百五十多年,或许更长。一位最为年长的老人说,我父亲健在的时候,曾说过,他老人家年轻的时候,那棵桃树每年都开花,开得红喷喷的,每年都结出满树的桃子。桃子又甜又脆,又香。可自从水霙姑娘离开花凼,上了青峰山,入了庵堂寺,那棵桃树就再没开过一次花,算起来,应该有八十来年没有开花了。老桃树怎么又开花了呢?难道与捷敏的出世有关?人们说,捷敏能活下来,已算是奇迹。谁知,捷敏生下来才三个月,两个眼睛珠子突然于一天就灰暗无光,没了光泽,很快就双目失明了。捷敏八个月开始说话,人们常指着她眼前的人或物让她辨认,她说什么都看不见。捷敏从会说话起,就知道自己的眼睛是坏的,不可用。人们给她介绍眼前的事物时,她的大脑里除了一片黑,没有留下任何印象。后来呢,人们无论说起什么,她就让人拿过去给摸几下,捏几下,通过几个手指的触摸,记住了某个事物的印象,比如碗的圆口状、筷子的长条形、板凳的长方形,有时她也好奇地伸出手去抓住什么就摸什么,她摸到了一只小狗,小孽障居然将她的小手指给咬破了,疼痛与流血,让她知道了小狗是不可以随便摸的。有一次,捷敏竟然抓着了一把锋利的尖刀,两面是刀刃,多半是用来杀牛杀猪杀羊用的,她用手指抚摸,又用手掌抚摸,无情的刀刃,把她的手指、手掌都给划破了,鲜血直流,疼得大叫。奶奶告诉她说,凡刀子都可是凶器,可以将猴子呀、蛇呀、牛呀、马呀、人、野猪给杀死,也可以用来砍柴、割草,将一棵棵树给砍倒,一片片青草给刈掉,一些蓬勃的生命也就在不知不觉间倒下了,消失了。奶奶说,刀刃千万不可以摸!千万不可以捏!你要牢牢地给记住了。

快四岁的时候,捷敏突发高烧,全身滚烫,像火烧,又呕吐还拉肚子。三天三夜奶奶没合眼,思谋着用尽了草药,亲手给孙女治疗,却不见一点好转。后来又找了花凼寨上两名土医生给治疗,高烧依旧不退,照样呕吐拉肚子。父亲与母亲避着奶奶商量,准备放弃治疗。父亲说,就是让她活下来,将来长大了,她也是苦痛的,我们总有老的时候,到那时,谁去管护她?谁去供她吃?母亲觉得女儿父亲的话有道理,那样或许对女儿是一种解脱,于是抱着女儿伤心欲绝地痛哭起来,认为老天爷这回是来收取捷敏的命,在心里也就痛恨起老天爷来。父母亲说的话,捷敏听得清清楚楚。但她也只能在心里感叹自己的命不好,老天爷要收她的命,难道能怪奶奶?怪父母亲?他们都给我医治了。我一直在发烧,老天爷呀我全身热得快受不了,火是不能摸的,只能远远地烤着,可我的心里就像有一盆火,是谁放了一盆火在我的心中?为什么要这样对我?难受呀,治不了,就去死吧,还能怎样?热呀,烫呀,胸口太热了。她安慰母亲说,您别哭了,您别太伤心了,死就死吧,像人睡着了,什么都不知道了。奶奶知道了,将儿子叫到身边,大骂道,你这个猪狗不如的东西,你不知道捷敏是我的孙女?是你的女儿?难道你就不知道去请哈琳河畔一带的医生给我的小孙女医治吗?你马上去给我将最好的医生请来,要是我的小孙女有什么三长两短,以后你就不要认我这个做娘的了,我也没有生你养你这个儿子,听清了没有?母亲抓着一根竹竿就向着儿子打去。

······

刊于《民族文学》2018年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