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格萨尔》降魔篇之二:霍岭大战(上)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降边嘉措 晓丽  2018年05月25日15:07

珠牡被霍尔军抢走。 降边嘉措供图

岭国东北面是一个名叫霍尔的地方。霍尔的天帝叫霍尔赛钦,即黄霍尔。他有3个儿子,根据所住帐篷的颜色,分别被称为黑帐王、白帐王和黄帐王。他们的武艺都非常高强,其中白帐王武艺最精湛,也最狂妄自大。

格萨尔到北地降魔的第三年,白帐王的王妃噶斯突然病逝。白帐王便召集群臣商议,要选天下最美的女人做新王妃,并派出宫中会说话的鸽子、孔雀、鹦鹉和黑老鸹去各方寻找。

4只鸟飞到三岔路口时,鹦鹉说:“大王要我们到各地选美女,假若选不好,大王会说我们无能,会治我们的罪。选上美女,假若人家不愿意嫁给大王,他一定会派兵去抢,必然发生战争,使百姓遭受苦难。我们不要惹这个麻烦,造这个罪孽,不如回到各自的家乡去吧!”

鹦鹉的话得到了鸽子、孔雀的赞同,鸽子回了汉地,孔雀回到黄河边,鹦鹉回到南方门域,只有无家可归的黑老鸹决定讨好白帐王。它飞遍东西南北,终于在岭国发现了世上罕见的美人珠牡。

格萨尔到北方降魔后,珠牡平日里无心梳妆,日夜思念他。这天,珠牡突然觉得大王就要回来了,叫来侍女阿琼吉和里琼吉帮她洗发梳头,准备迎接大王。这时,黑老鸹刚好飞到这里,被珠牡的美艳惊呆了,立即向珠牡夸起白帐王,劝诱她做白帐王的妃子:“荣华富贵任你享,强似在这守空房。”

珠牡气得抓起一把灶灰向黑老鸹撒去,结果不仅没撒到黑老鸹身上,反倒由于用力过猛,把自己的小松石发夹摔在地上。黑老鸹一见,立刻叼起来飞回霍尔。它向白帐王述说珠牡如何美艳绝伦、举世无双。这激起了白帐王的贪心和欲望,他决意把珠牡抢过来。无论大将梅乳泽如何劝说,卦师吉尊益西的卦象如何凶险,白帐王都执意出兵。

珠牡自从看见黑老鸹、丢了松石发夹后,一直心神不宁。这晚她做了一个梦,梦见山崩地裂、洪水滔天,毁坏了岭国的房屋,淹没了岭国的牛羊;还梦见鹞鹰乱飞,恶狼下山,群马被冲散,牛羊被霸占。珠牡被噩梦惊醒,心想,莫非真有什么灾难要降临岭噶布?惊恐之中,她更加思念格萨尔大王。

珠牡叫醒了阿琼吉和里琼吉,把自己的梦说给她俩听。二人听罢,惊叫起来:“王妃,不好!梅萨王妃就是做了噩梦以后被抢走的。前几天,黑老鸹来为白帐王说亲,说不定霍尔国要出兵来抢王妃呢!”

珠牡惊慌起来,忙让二位侍女去召集岭国大小战将、各家英雄,自己也紧张地思索着对付敌人的办法。

很快,以格萨尔兄长嘉察协噶和总管王绒察查根为首的岭国30位英雄应召前来。除晁通外,大家都认为是凶兆,决定派出长、仲、幼系各路骑兵到霍尔观察动静。

英雄丹玛自愿率兵前往。出岭国不久后,他发现霍尔兵已布满石滩。丹玛让手下人回去报信,准备只身挡住霍尔兵。在他煨桑祭天、赞颂战神时,通人性的坐骑银灰马建议扮成跛人跛马前去偷袭。就这样,丹玛牵着跛马一瘸一拐顺利混入霍尔营门,并冲进去砍倒了梅乳泽先锋部队的18座大帐,踢翻了18口大锅灶。霍尔兵一时吓懵了,乱作一团,丹玛趁机把霍尔人在阴山、阳山和山谷里放牧的战马赶回了岭国。

晁通见丹玛抢得许多骏马回来,便想逞能,决意去打第二仗。他不听珠牡等人的劝阻,骑上白骒马,飞驰到与霍尔兵对峙的山口。看见密如繁星的霍尔兵马,他立刻吓破了胆。这时,梅乳泽发现了他,一箭射去,正中白骒马,晁通摔下马来。霍尔兵生擒活捉了晁通,将他带到军营里,拳打脚踢,打得他连声求饶。

晁通对白帐王献计说,格萨尔远征北地未回,他愿做向导,带领霍尔兵去攻打岭国。白帐王喜出望外,亲自率两万勇士向岭国杀来。双方发生恶战,死伤不计其数。

总管王的小儿子朗琼玉达年轻,听到晁通老说男子汉少年英雄,应该去杀敌建功,激起了他的好胜心。他未跟岭国其他英雄商量,就趁夜只身去闯霍尔军营。他杀死了不少军兵,后来却被急忙迎战的辛巴一箭射死。总管王得知爱子阵亡,十分悲伤。

此时,岭国不少将士阵亡,又加上严冬将近,形势极为不利。此时,岭军应退守城池,以待有利时机,但青年将领们决心死战。为了说服大家,总管王只身闯入霍尔营,将东边的士兵一一打翻,头目赤扎拉玛被斩于马下。接着,他杀入白帐王大帐,没找到躲在金座下的白帐王,挥剑将金座劈成几截,又砍翻八吉祥桌、绿宝瓶,射死许多霍尔兵。在快要冲出东门时,一些懦弱的霍尔兵被吓得昏倒。这一仗稳住了战局,总管王才向岭国将士陈述利害,劝说撤军成功。

然而,白帐王也不是省油的灯。珠牡见白帐王的架势,知道不把她抢到手不会罢休,决定用计骗他一段时间。她让嘉察协噶和总管王告诉白帐王,珠牡决定跟他们去,只因正在修行,要等些日子才能出寺。同时,珠牡给格萨尔写了一封信,派岭国的寄魂鸟白仙鹤送到魔地。珠牡的计策得到总管王的赞同,嘉察协噶虽不情愿,但见兵马受损不轻,也希望能用计拖延时间,以待格萨尔回来,便将珠牡的假意允婚告诉白帐王。

白帐王相信了珠牡的话,等了整3年,珠牡却一直没有等到格萨尔的任何音讯。

梅乳泽受白帐王派遣,一次次催促珠牡启程赴霍尔,都被珠牡巧妙地搪塞了。这天,珠牡突然想到一个主意——让酷似珠牡的里琼吉冒充自己,嫁给白帐王。征得总管王和嘉察协噶的同意后,珠牡让里琼吉装扮成自己的样子。里琼吉穿戴停当后,被送到霍尔营帐。白帐王以为得到了世上最漂亮的女人珠牡,心满意足,高高兴兴地退了兵。梅乳泽虽看出破绽,但没有说破。

一天,格萨尔正在北方魔地的帐房里休息,天空里忽然飞来3只岭国的仙鹤,这让他想起了岭国,想起了母亲和珠牡。他连忙起来,只见仙鹤脖子上还有一封信,原来是珠牡写的:“霍尔兵入侵,岭国勇士都已战死,霍尔王要抢我回去,请大王速回来搭救。”格萨尔跨上神马江噶佩布,想立刻回国,却被梅萨拦住了。

第6天,撤到雅拉赛布山的霍尔兵在扎帐宿营时,一支红铜尾箭呼啸着飞到白帐王大帐里。原来是晁通告密,说珠牡是假的,真的珠牡还在岭国。白帐王知道上了当,立即令梅乳泽带10万兵士去把珠牡抢来。梅乳泽不想与岭国打仗,就直接围住达孜城,劝珠牡为了岭国平安,跟他们一起走。白帐王不放心,钦点大军,也来到达孜城。

这时,格萨尔的神箭飞来,钉在白帐王坐椅上方的柱子上,梅乳泽、白帐王和卫士都不能拔下来。白帐王害怕了,正拟撤军,晁通的告密箭又来了,说格萨尔还在很远的地方,不必害怕。白帐王立刻下令攻城,要把珠牡抢走。勇敢的珠牡将雄狮王留在家里的铠甲和弓箭一一披挂整齐,威武雄壮地出现在达孜城上。霍尔兵一见,吓得四处逃散,白帐王也沉不住气了。晁通唱歌使白帐王知道,那城墙上站立的只是珠牡,于是霍尔兵冲上城去,捉住珠牡,班师回到霍尔。

待嘉察协噶等众英雄赶到珠牡住的达孜城时,已是人去城空。珠牡被掳,嘉察协噶气得七窍生烟,没有部署战事,只身追去。白背马懂得主人心思,四蹄生风,不久追上霍尔兵。嘉察协噶不顾一切地冲入敌阵,白缨刀左挥右砍,霹雳箭四射,霍尔兵马顿时大乱。压后阵的梅乳泽知道硬拼不过,就想出一个比武的把戏,讲明若嘉察协噶胜,他就劝说白帐王将珠牡和珍宝还给岭国;若他胜,嘉察协噶自动回岭国。

嘉察协噶没有多想,一箭射去,把梅乳泽的铁盔缨射飞,利箭又飞回箭筒中。梅乳泽变了神色,他假意说要射嘉察协噶的白盔缨,却瞄中他的前额。嘉察协噶中箭,死于诡计。

嘉察协噶中箭身亡后,岭国众英雄闻讯赶来,总管王心如刀绞,昏死过去。珠牡被掳,岭国珍宝被掠,还有何脸面活在世上?众英雄忍不住泪流满面。丹玛把刀一挥,誓欲追杀霍尔兵,为嘉察协噶报仇,众英雄响应。森伦王急忙拦住大家,劝大家不要再作无谓牺牲,等格萨尔回来再议。他让众人向霍尔军营射去利箭,以警示白帐王。箭如众英雄所愿,射向霍尔军营后,众人这才退兵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