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格萨尔》降魔篇之一:魔岭大战(下)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降边嘉措 晓丽  2018年05月25日15:02

格萨尔和梅萨在黑魔的九尖魔宫相会,二人合力杀死黑魔鲁赞。 降边嘉措供图

经过了一山又一山,走过了一谷又一谷。这一天,天色将晚,格萨尔来到一座像心一样的山前。山顶上有一座四四方方的城,城的四面树着用尸体作的幢幡。格萨尔暗自揣测,这就是魔城吧?不管怎样,今晚要在这里住一夜。想着,格萨尔下了马,走上前去叩门。

沉重的城门吱吱呀呀地开了一条缝,从里面走出一个天仙般的姑娘。格萨尔上前一步,揪住姑娘的前襟,一把将她推倒在地,姑娘佩带的金银珠宝首饰散了一地。格萨尔用膝盖抵住姑娘的胸口,从腰间抽出白把的水晶刀直逼她的喉头,说:“你是谁?这是什么地方?黑魔鲁赞在哪里?”

姑娘被尖刀逼着,只得说实话:“我是北方一魔女,阿达娜姆是我名,黑魔鲁赞是我兄,这里是岭国与魔国的交界处,我兄命我守边地。雄狮大王啊格萨尔,久闻大王名声好,好像南赡部洲水龙吟。美丽的孔雀爱玉龙,一听到龙声喜在心。大王啊格萨尔,你夺去了姑娘我的心。”

就这样,格萨尔和阿达娜姆成了亲,二人形影不离。一段时间后,格萨尔突然变得闷闷不乐,聪明的阿达娜姆看在眼里,知道大王的心事,便决定帮助他去降魔。

这一天,阿达娜姆准备了一桌丰盛的筵席为大王饯行。格萨尔又想起了珠牡几次阻拦他来北方降魔的事。他没想到阿达娜姆如此明白事理,以大业为重,竟比珠牡还要胜几分。

临行前,阿达娜姆褪下手上的戒指,郑重地交给格萨尔,又附在他耳边细细地诉说了半日。格萨尔连连点头,明白了降魔的奥秘。

格萨尔与阿达娜姆依依不舍地分手后,按照阿达娜姆所指明的路,骑上宝驹启程前去。走了半日,果然如阿达娜姆所说,他先看见一条像大象一样横卧着的白色山岭。山右边,有一座像黑蛇的桥梁。格萨尔过了桥,又看见一片白海。白色的海水如奶汁,格萨尔喝了一些,也给宝驹饮了一些,似乎还不过瘾,索性跳进海里洗了个澡,舒服极了。本想在这里好好睡上一觉,他又想起阿达娜姆的嘱咐,顿时打消了这个念头。

格萨尔继续往前走,没走多远,一座像黑猪鬃一样的山挡在面前,山的旁边是一片黑茫茫的海。突然,从黑海中钻出一条熊一般大的黑狗。格萨尔知道,这就是魔狗古古然杂。只听魔狗大叫一声,一下子蹿到格萨尔面前。

看见魔狗张着血盆大口、立起两爪就要扑过来,格萨尔微微一笑,把阿达娜姆的戒指举到了面前,晃得魔狗睁不开眼睛。格萨尔收起戒指,扔给魔狗一块肥牛肉。魔狗高兴地叼着牛肉,跳进黑海里去了。

格萨尔继续向前走,他的眼前出现了两条路:一条白色,一条黑色。阿达娜姆说过,白路是活路,黑路是死路。格萨尔顺着白路往前走,一会儿就看见一座坚固的红色三角城座落在高高的花石山边。城头上,用骷髅作屋檐,用刚死的人的尸体作旗幡。一个长着3个头的妖魔,正立在城门口,见了格萨尔就唱歌吓唬他。见格萨尔也正盯着自己,三头妖次褚心中暗自惊奇:“哪来这么大胆的人?他不但敢往魔地走,还敢使劲儿地盯着我看,真稀奇!”

格萨尔听到三头妖唱歌吓唬自己,便回敬了几句,又把阿达娜姆的戒指拿出来。在日落的黄昏中,戒指更加耀眼夺目,晃得三头妖闭上了5只眼睛。三头妖认识阿达娜姆的戒指,哪敢再怠慢,忙把格萨尔请进城里,摆上好茶饭请他吃。格萨尔并不想吃他的东西,只好假意说又困又累需要休息。

三头妖信以为真,就请格萨尔到宫中睡觉。半夜里,格萨尔拿起三头妖的割草刀,将他的3个头一齐砍掉,便骑马而去。他不能回头,因为阿达娜姆吩咐过,如果他回头,三头妖就会复活。就这样,他算是闯过了第二道关。

天亮时分,格萨尔来到一座像5个指头竖起的高山旁边,那里有一个很大的草场,一个长着5个头的妖魔正放牧着黑白两色的羊群。自从进入魔国,格萨尔发现,这里只有黑白两色,山是黑或白的,海是黑或白的,羊也是黑或白的。格萨尔还发现,魔国的妖魔见了人都是先唱歌、后说话。五头妖秦恩也是如此,他唱歌后问格萨尔:“你是谁?来自哪里?”

格萨尔早已习惯这套问话方式,便铿锵有力地回答:“我是郭姆妈妈的亲儿子,我是岭国的大首领——雄狮大王格萨尔。”

五头妖从未见过雄狮王,但格萨尔的名字早已传遍四方,知道他是妖魔的死对头。在魔国,五头妖的武艺只在黑魔鲁赞之下。如今见到格萨尔,他便想和雄狮王比试一下。于是,五头妖向格萨尔提出比武:一比射箭,二比摔跤。格萨尔欣然应允。

五头妖马上立了五九四十五个靶子,它们是:九只绵羊、九只山羊、九件铠甲、九个铜锅、九副鞍木。

格萨尔将九万良友箭抽出,默念助箭辞。念毕,他搭箭开弓,利箭射穿了五九四十五只箭靶,在空中打了个旋,又回到格萨尔的箭囊中。

五头妖看呆了,他活到一大把年纪,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神箭。他不敢展示自己的箭法,真心地服输了。于是,两人进行第二项比赛——摔跤。格萨尔念了招请天神的咒语,只一下子,就把五头妖摔倒在地。

随后,格萨尔用膝盖抵住五头妖的胸口,掏出白把水晶刀,愤怒地说:“五头妖魔你听着,针尖虽小能要人的命,我人虽小能把妖魔降!如果你想活命,老老实实为我办事;如果不应承,现在就要你的命!”

五头妖一听,立即答应为格萨尔办事,并讲了自己的身世。格萨尔见他说得情真意切,饶了他的命,并让他立即去黑魔鲁赞的九尖魔宫,看看黑魔和梅萨在做什么。

五头妖给格萨尔宰了一头肥牛,又献上100碗酒,随后来到魔城九尖宫殿,看见黑魔和梅萨正悠闲地坐着。

黑魔对五头妖的禀报之辞将信将疑,为确认事情真假,便出去巡视,这正好给了五头妖和梅萨说话的机会。

五头妖回来时,格萨尔已经喝完了酒,吃完了肉,正在砸骨髓吃。听到五头妖将见到梅萨的情形告诉他后,格萨尔把手中的骨头一扔,立即随五头妖去见梅萨。

自五头妖走后,梅萨心乱如麻,正兀自想着,只见五头妖已把化装成商人的格萨尔带了进来。五头妖装作训斥商人的样子,故意大声说:“商人,今天王妃有话当面问你,你可要说实话呀!”说着,五头妖给梅萨鞠了一躬,退了出去。

梅萨望着这个商人,面孔似曾相识。格萨尔也直楞楞地看着梅萨,美丽的头饰遮不住憔悴的面容,华丽的衣服盖不住瘦弱的身体,她比在岭国时瘦多了。格萨尔慢慢脱下商人的外衣,露出了雄狮王的服饰。梅萨这才相信:眼前的这个人,正是自己日夜思念的雄狮大王。两人紧紧地搂在一起,梅萨轻轻地抽泣着,格萨尔也潸然泪下。

随后,梅萨把格萨尔带到黑魔的王宫里,对他说:“大王呵,你看看,这是黑魔的床,这是黑魔吃饭的碗,这是黑魔的铁弹、铁箭。”格萨尔往床上一躺,像个婴儿一样,只占了床的一角;他又想端起饭碗,拿起铁弹、铁箭,竟然拿不起来。

梅萨杀了牛,又把牛肉煮熟。格萨尔一口气吃下整头牛,身体顿时变得又高又大,黑魔王的床睡不下他了,拿起饭碗、铁弹、铁箭更是轻而易举。格萨尔十分高兴,梅萨也十分欣喜。梅萨叫格萨尔先回到五头妖那里去住,等明天再来告诉他降服黑魔的办法。

这天夜里,梅萨对黑魔鲁赞说:“大王啊,不好了,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右边的发辫被剪掉了,这恐怕不是什么好兆头。如果大王有个三长两短,叫我怎么办呢?昨天听五头妖秦恩说,岭国的格萨尔要来北方降魔呢,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到这里。您对自己的寄魂海、寄魂树、寄魂牛,要多加小心才好啊!”

黑魔鲁赞呵呵一笑说:“妃子不必担心!我的寄魂海是仓库里的一碗癞子血,把这碗打翻,寄魂海才会干;我的寄魂树,只有用我仓库的金斧子砍3次才会断;我的寄魂牛,只有用我仓库里的玉羽金箭去射才会死。在我睡熟的时候,我的额间有一条闪闪发光的小鱼儿,这是我的命根子,只有在鱼儿闪光的时候被箭射中,我才能死。”说完,黑魔鲁赞忽然后悔起来,“爱妃啊,这些事可千万不能让外人知道,不然,我就真的没命了。”就这样,梅萨轻而易举地知道了黑魔鲁赞的秘密。

第二天,格萨尔又来到黑魔的九尖魔宫,梅萨详细地给他讲了降魔的方法:先要把黑魔的寄魂海弄干,再把寄魂树砍断,然后把寄魂牛射死,最后才能杀死他。

接连3天,格萨尔弄干了黑魔的寄魂海,砍断了黑魔的寄魂树,射死了黑魔的寄魂牛。黑魔的妖气消去了不少,身上的铁蝎子和手脚上的毒蛇也变得无影无踪。黑魔昼夜昏迷,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就差射死他额间闪闪发光的小鱼了。

格萨尔被梅萨藏在灶间,待黑魔昏睡时,突然射出了玉羽金箭。谁知,这一箭竟没有射中。紧接着,格萨尔再发玉羽金箭,这一箭正中黑魔额间。但黑魔的妖气未尽,并没有马上死去,反而从床上跃起扑向格萨尔。

格萨尔和黑魔扭打在一起。梅萨生怕格萨尔有失误,忙把灶灰撒在格萨尔脚下,而把豆子撒在黑魔脚下。格萨尔念诵大力咒语,拼命一摔,黑魔被脚下的豆子一滑,跌倒在地。立时,格萨尔抽出红刃斩妖剑,将黑魔斩为两段,然后将他的尸体压在一座黑塔下。此时,格萨尔到魔国才3个月零9天。

此后,格萨尔任用五头妖秦恩为大臣,在魔国住了数年,大做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