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豆》2018年第5期(总368期)卷首语

来源:《红豆》 |   2018年05月24日21:40

为解开自己的身世之谜,达瓦固执地要追问老努丁一些他认为努丁肯定明了的往事,还不惜费尽心思地要和扎江赛马……本期《红豆头条》的作者江洋才让先生是位有才气又有幽默感的作家,而这才气与幽默感恐怕又来自于他的故乡。正如他的自述“创作离不开生活,离不开脚下的土壤”,短篇小说《达瓦赛马》不仅承载了作者对故乡的记忆,也承载了那片土地赋予他的胸怀与悲悯。这样的文章,泡一杯好茶伴读最相宜。

与之相呼应,本期《小说长廊》栏目里的几个短篇亦各有千秋。《香椿树臭椿树》的作者鲁雁先生以老辣娴熟的文笔,从两棵椿树说起,孰香?孰臭?几十年的时间虽已过去,还真说不清。管新生先生的《折腾》则以稍为夸张的语言风格,讲述了时代浪潮中两代人各自的折腾与被折腾,风趣又幽默。而马云洪先生的《偶然的青蛙》,肖肖先生的《童年的游戏》,张晓林先生的《夷门书家三题》等,或宜酒或宜茶,皆能入心,值得一读。

此外,本期的其他栏目里也都好文奉送。感谢本刊作者诸君的支持,在一个语言被重构的时代里坚持尽可能严谨的文学写作,坚持以客观的态度去与心灵对话,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件值得敬佩的事情。所以,读好文章正如与好友对酌并观花赏月,乃至神游四海,虽路漫漫亦可不忘初心,不亦乐乎。

开卷有益,诚祝读者诸君阅刊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