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丁墨:又萌又扎心,又甜又刺激

来源: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 三棵树  2018年05月24日08:55

一头俊俏的短发,素颜朝天又透出一些稚气,很难想象在她竟然是“悬爱三部曲”(《他来了,请闭眼》《美人为馅》《如果蜗牛有爱情》)的作者丁墨。

“(言情)小说看多了小心找不到男朋友!”些许俏皮的话让人瞬间就拉近了与她的距离。

丁墨,出生于湖南沅江边上的小县城,2001年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是实实在在的一个理科学霸。

被问起为什么开始写作,丁墨这样说道,一直以来她都喜欢看小说,初中的时候痴迷席绢和于晴的小说,刚参加工作有赶上穿越小说的兴起。

渐渐地,丁墨不再局限于“看小说”,“有时候我会觉得剧情太简单了,满足不了自己,所以我就自己写”,这一写,也就几乎没有放下手中的笔了。

2005年丁墨完成了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我的美少年将军》紧接着《嫁给我,女飞贼》也横空出世,这两部作品是基于当时的台言风所做。

虽然作品反馈很好,也符合大流,但是丁墨却感到索然无味了,再加之当时工作压力很大,她选择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

再次执笔写作就到了2009年左右,压抑太久的丁墨完成了一部她真正意义上的古言《明月曾照江东寒》,但这与当时读者的“胃口”恰恰相反,也使得作品反响平平。

不仅如此,网站编辑施压,新人关注度低,到最后这本书丁墨也就得了几百块钱。

直到2010年《君子好囚》,奠定了丁墨在网站的地位,同时她本人心态也完全成熟了起来。

2013年的《如果蜗牛有爱情》让她被更广大的读者所熟知,也开辟了言情的新领域“悬疑爱情”,将犯罪题材刺激紧张的情节与爱情中甜蜜浪漫的桥段完美的融合。

之后她2013—2014年又写成《他来了,请闭眼》和《美人为馅》。

这三部作品使得丁墨红爆晋江和言情小说界,她也被封为“悬爱第一人”。

2017年出版的《他来了请闭眼之暗粼》也持续得到读者的喜爱。

丁墨笔下,有薄靳言和简瑶的反差萌,有许诩和季白的倒追,有韩沉和苏眠的失而复得……这些男女主角之间甜宠的爱情让读者十分好奇:这些爱情莫非来自丁墨自己?

熟悉丁墨的墨粉(丁墨的粉丝)都知道,看连载小说的留言板和丁墨的微博,有时候会有一个名字出现——“墨夫”。

这个“墨夫”正是丁墨的丈夫,线上丁墨寥寥几笔却风趣生动的互动,让读者浮想联翩。

“我并不喜欢小说去折射自己的生活。”丁墨如是说。但丁墨并不否认这些爱情的本质是基于自己和丈夫的感情,墨夫身上的专一、坚持在每个男主角身上都能体现出来。

她认为小说还是寄托了她对生活和爱情,对人生的一些美好期望。一个个生动的人物虽然没有完整的原型,但是都来自身边人的美好品质。

细节是需要知识和生活去补充,而小说在大的结构上是来源想象。写小说需要丁墨拥有巨大的知识储备。

为了写好小说她需要查看各类资料:社科类,科普类,天文类,探索发现……写悬爱的时候通过各种渠道搜索犯罪卷宗,查阅真实案件。

之前墨夫还给她买了《量子力学》,她笑着说:“那个真的太难懂了。”语气中又透着幸福的滋味。

“真实才会有感觉,不能凭空捏造。”对于丁墨来说,小说基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

毋庸置疑,丁墨完全可以担当起“新一代言情天后”的盛名,在IP与小说完美契合下而回归读者,又显得尤为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