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贺绍俊:孙犁的意义和身边的故事

来源:民族文学微信公众号 | 贺绍俊  2018年05月18日11:07

小说离不开故事,在我们的身边,每天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故事。但我们不太重视对身边故事的开掘,以为身边就是平平常常的生活琐事,不是故事。以前的小说讲究传奇性。传奇性是与日常性相对立的。中国古代最早的小说就叫志怪小说,后来到唐代,干脆就叫传奇。但到了明清以后,小说逐渐对现实生活感兴趣了,当时一些理论家还特别赞赏写现实生活的小说。清初著名理论家、戏剧家李渔就提出这样的观点:“凡说人情物理者,千古相传;凡涉荒唐怪异者,当日即朽。”但把故事当成传奇的小说观念还是影响大些。不重视身边的故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过去的文学理论过分强调小说的重大意义。我们把强调重大意义的小说叙述称为宏大叙述。而讲述身边故事的叙述可以称为日常生活叙述。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当代小说最伟大的变化,就是日常生活叙述的正常化和普及化。日常生活叙述在今天几乎成为了小说主要的叙述方式。这意味着身边的故事已经成为了小说的主角。但阅读当下的小说,就发现很多作家还没有掌握好如何讲好身边的故事。为什么讲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将日常生活叙述与宏大叙述对立起来了,以为讲身边的故事就要远离宏大叙述。实践其实已经告诉我们,将日常生活叙述与宏大叙述有机融合起来,是讲好身边故事的有效途径。著名作家孙犁就是最好的范例。

孙犁在四十年代以来的以革命叙述为至尊的文学舞台上就是一个另类。杨义先生是这样概括文学史中的孙犁的:“他走了一条多少有些间接性和超越性的路子,把纷涌的战争风云映衬在白洋淀的月光苇影,以及冀西山地的红袄明眸之中,从而发现那些在日常伦理生活中真正值得珍视的人性之善、人情之美。”他认为孙犁的文学实践是“使革命文学艺术化、人性化”。这其实就是将宏大叙述与日常生活叙述融合为一体的结果。但孙犁的路子被边缘化了,而且不仅存在着边缘化的问题,还存在着被扭曲和篡改的问题。相当长时期内我们认识不到孙犁的文学价值和意义。在八十年代日常生活叙述兴起后,也有一些作家从边缘处捡拾起被冷落和曲解的孙犁的路子,一方面心存着对社会意义和精神价值的追寻,一方面又把自己的情愫始终安置在日常生活的情境之中。这些作家不仅成功了,而且显然要比孙犁幸运,因为我们所处的文化环境更为解放和宽松,因此作家就有可能将宏大叙述和日常生活叙述融合得更为周全,能将这一融合的路子拓展得更为广阔。

重新认识孙犁的意义,会让我们把身边的故事讲得更好。

刊于《民族文学》2018年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