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绚丽海南》将于6月在国家大剧院公演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孙文振  2018年05月18日14:55

为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和中央民族乐团共同承办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绚丽海南》,将于6月15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公演,为首都各族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5月11日,《绚丽海南》暨庆祝海南省成立30周年庆典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说,《绚丽海南》以海洋文化为背景、以海南民族音乐为主题,中央民族乐团约请了一批著名作曲家,结合海南地方音乐文化特色,创作了12首歌颂海南、赞美海南、展示海南的民族音乐新作品,包括大型民族管弦乐与合唱《海南颂歌》,鼻箫与乐队合奏《五指山恋歌》,二胡与乐队合奏《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海南竹木乐与乐队合奏《黎寨的美好生活》等。

海南,因海而生,向海而兴。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省成立3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绚丽海南》通过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的形式,用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讴歌祖国的繁荣发展,唱响伟大时代的主旋律,以彰显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整场音乐会涵盖了民族声乐合唱、独唱、表演唱,民间器乐重奏、大型民族管弦乐合奏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彰显出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南所焕发的生机与活力。文化和旅游相结合,让海南这个旅游大省的文化得到弘扬。”席强表示,中央民族乐团通过对海南省的文化艺术进行专项创作,用民族音乐来开发建设海南海洋文化,这也是通过帮扶合作的形式,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在全国各地帮扶了20多个地方民族艺术院团,量身定制了具有本土特色的剧目,累计上演了100余场,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现场演奏了《青山绿水万泉河》选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