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沉钟》创刊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5月17日13:34

1925年10月10日创刊,周刊。沉钟社编辑。北新书局出版发行。出版地北京。1926年2月6日停刊,共出10期。同年8月11日改为半月刊,期号另起。1927年1月26日出至第12期体刊。同年7月10日出特刊1期。1932年10月15日复刊,期号续前。1933年3月30日出至第24期再次休刊。同年10月15日继续刊行。1934年2月18日出至第34期终刊。

该刊无创刊词。半月刊第1期卷首有《启事》云:“凡是想说话而找不到适当的场所的人们,想做事而到处碰壁的人们,泥泞遍道,一路绊绞的‘穷人’们,我们都愿沿途献给他们一些野花,显露我们自己。能够靠读者的鼓舞来作我们自己的慰藉,那固然是求之不得的事:否则尽这样独行,若干年之后,即使仍是‘此路不通’,别的人也可以重新摸索的。……虽然明知此路并不平安,见不惯的事实,听不惯的话句要来扰乱我们,但在可能的范围内我们仍当忍住,因为话一说开,就难免不耽误我们的路。”

该刊主要发表创作和译文,并有少量评论。作品有冯至的诗,陈炜谟、陈翔鹤、修古藩的小说,杨晦的剧本,鹤西、缪崇群的散文,冯至、杨晦、林如稷、左浴兰的译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