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呐喊》初版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5月17日13:33

《呐喊》为鲁迅所著小说集。1923年 6月付印,8月初版。新潮社发行。周作人编辑,为新潮社《文艺丛书》之三。该丛书为周作人所编唯一一套文学丛书。其余篇目还有《春水》(冰心著)、《桃色的云》(鲁迅译)、《陀螺》(周作人译)、《微雨》(李金发著)、《竹林的故事》(废名著)、《雨天的书》(周作人著)、《食客与凶年》(李金发著)等。

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的重要作品,该小说集有诸多版本,仅中国现代文学馆所藏即有数十种。如新潮社1923年8月初版、同年12月二版,北新书局1926年5月四版、1927年3月七版、同年10月八版、1928年3月九版、同年9月十版、1929年4月十二版、第十九版(出版时间不详)、1935年9月二十二版,鲁迅全集出版社1941年10月出版、1943年4月版、1947年10月版、1949年1月版、东北书店1947年9月初版。版本众多恰说明此小说集出版后所受欢迎程度之高。

新潮社初版本卷首有自序云:“我虽然自有我的确信,然而说到希望,却是不能抹杀的,因为希望是在于将来,决不能以我之必无的证明,来折服了他(金心异,即钱玄同——引者注)之所谓可有,于是我终于答应他也做文章了,这便是最初的一篇《狂人日记》。从此以后,便一发而不可收,每写些小说模样的文章,以敷衍朋友们的嘱托,积久就有了十余篇。……一九二二年十二月三日,鲁迅记于北京。”这是鲁迅在自序中所作的说明,从中可以看出鲁迅创作现代小说与钱玄同等周围朋友的“敦促”有莫大关系,虽是略带敷衍的无心插柳之举,却将现代小说带到了一个新的天地之中。

新潮社初版本收《狂人日记》《孔乙己》《药》《明天》《一件小事》《头发的故事》《风波》《故乡》《阿Q正传》《端午节》等15篇作品。